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股民身心备受煎熬 易患屏幕脸股市阴阳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4:48  北京日报

  首份《中国城市“股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经济压力、股市变化、健康困扰三大因素,使七成股民身心备受煎熬

  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慈铭体检集团共同发布的首份《中国城市“股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压力巨大致股民睡眠时间减少、股市变化让股民感觉不良。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韩小红博士对调查报告进行了点评,提醒广大股民,莫让股票K线图夺走健康。

  股民

  易患“电脑屏幕脸”、“股市阴阳脸”

  《“股民”健康调查》为《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系列调查,历时4个月,收取样本37.6万多个。

  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炒股时间在2年以上,主要通过网络炒股的占69.1%。55.8%的人投入股市的资金占家庭财产三成以下、30.3%的人占三至五成。问及股民“每天持续在电脑前工作及炒股的时间有多长”时,回答5-8小时的占29.3%,8-12小时的占21.8%。

  被调查者在面对“电脑前工作及网上炒股引起的不适”时:选择脖子和肩颈酸胀的占22.2%,眼睛酸胀的占20.9%,容易疲倦的占15.8%,皮肤苍老的占11.5%,情绪低落的占10.3%,脱发的占9.8%,头晕眼花的占9.2%,其他占0.3%。

  专家建议

  一天看电脑超过4小时、每周持续4天以上,这样的状况达一年,50%-90%的人就会或多或少出现视觉疲劳综合症,还会变成“屏幕脸”,表情淡漠、影响日常人际交往。而随着股市曲线的上涨和下跌,股民的情绪也在忽阴忽晴的变化中,成了反映股市走向的“阴阳脸”。建议股民朋友多进行户外活动,让阳光、新鲜空气冲淡“电脑”、“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

  压力大

  睡眠质量“大跌”

  56%的被调查者认为,经济压力(21.3%)、股市变化(17.8%)、健康困扰(16.9%)是三大主要压力来源,其次是工作晋升、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

  压力大致股民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大跌”。在对“过去一个月里,有几天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调查中发现:接近一半的人(49.6%)都有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现象,在追溯导致睡眠过少的原因时发现:由于心理压力大导致睡眠时间过少的占30.4%,加班的占23.4%,夜生活的占16.7%,习惯性失眠的占16.3%,兼职的占9.3%,其他占3.9%。

  在问及睡眠质量时,仅有46.1%的人回答睡眠质量好。53.9%睡眠质量不好者中,失眠多梦、醒后头晕头胀或浑身酸痛的占18.9%;虽然极易入睡但白天依然十分想睡(嗜睡)的占17.0%;难以入睡、睡后易醒或彻夜不眠的占16.2%;不能自主入睡,需要借助安眠药的占1.7%。

  专家建议

  30-50岁的职业人群是失眠的高发群体,其中较大一部分是以神经衰弱症状出现,通常的表现有头痛头晕、困倦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丢三落四、易激动、自制力差等。这与其他疾病的症状有类似之处,如结核病、肝炎、风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等也常产生躯体和精神疲劳感。大家在就医时,应让医生全面了解病史,及时排除重大疾病隐患。同时,保证睡眠质量,不能单纯依赖药物,应规律作息时间,下午尽量少喝咖啡及浓茶,晚餐不暴饮暴食,每周安排两至三次运动。

  股市变化

  情绪深陷“熊市”

  在回答“过去一个月内不良感觉超过10天”的问题中,无不良感觉的仅有5.4%,94.6%有不良感觉者中,12.6%的人忧郁、生活及工作态度消极, 12.7%的人压力大,12.4%的人浑身酸痛、疲乏无力,8.9%的人感觉自己人际沟通越来越少,6.4%的人创造力耗竭。

  在自评“目前的心理状态”中,有61.3%的股民被负面情绪所包围,深陷情绪的“熊市”。有平淡感的占16.5%、有疲倦感的占11.1%、有烦躁感的占9.3%,对周围事情缺乏兴趣的占8.9%,有孤独感的占6.3%,有沮丧感的占5.5%,有自卑感的占3.7%。拥有正面情绪的仅有38.7%,对自己的状态完全感到满足的还不到一成。

  发生心理挫伤时会如何处理?选择凭自己的常识做出判断的占22.8%,顺其自然、不去理会的占20.8%,上网查询的占18.1%,询问家人或朋友的占17.2%,去体检中心进行健康检查的占10.2%,剩下的选择去医院进行检查。

  专家建议

  股市暴跌暴涨,对股民都是心理考验。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可引起大脑皮层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和兴奋机能失调,引起失眠、焦虑、抑郁、自卑、嫉妒、疲劳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自杀倾向。投资股市需要量力而行,心理脆弱的人群应多与家人或朋友沟通,及时宣泄心理压力,保持平常心态,克服贪、躁的心态。

  健康困扰

  七成股民身体不适

  在自报疾病调查选项中,被调查者中有74%的人选择患有颈腰椎病、脂肪肝、肥胖症、心血管疾病、胃肠溃疡、精神或心理疾患、糖尿病等,仅有26%的被调查者选择没有疾病。在问及疾病导致的后果时:19.2%的人认为带来了心理压力,9.8%的人因病休工,6.9%的人因病住院、5.4%的人因病休课。

  在问及过去一周内吃过的3次以上食品时,被调查者的选择依次是:甜食、油炸食品、盐腌食品、隔夜食物、肥肉和动物内脏类、方便面、酱卤熟食、火锅和麻辣烫、烧烤、罐头类食品。

  专家建议

  专业体检机构通过对每年百万量级的体检数据和自报疾病调查结果对比分析发现,自报患病比例远远低于体检阳性发现,慢性病和亚健康知晓率低于检出率。这一现象表明,一些参与调查者虽然自我感受良好,却不能说明其身体健康。建议股民除了会选股外,还要学会为自己去“找病”,养成定期健康检查的好习惯,实现更早的发现、更早的干预疾病。

  链接

  如何防“屏幕脸”“阴阳脸”

  为预防“电脑屏幕脸”和“股市阴阳脸”,应定期进行两项检测:

  1、自我检测。多照镜子,一旦发觉自己面部表情不丰富或表情淡漠、面部皮肤斑点增多、皮肤干燥等,要及时自我调整或前往专业健康体检中心、医院诊断。

  2、专业体检。医生通过交流沟通、观察“患者”面部,能够初步判断其是否患有“屏幕脸”或“阴阳脸”。另外更为重要的是,专业体检医生可以通过体检发现体检者是否有重金属超标,重金属中毒表现之一就是表情淡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