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单身女月入4000元 如何25年攒86万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5:45  中国经济网

  家住北京的闫女士,今年30岁,是位护士,月收入4000元,年末会有5000元年终奖;闫女士现住在公司宿舍,开支较小,月支出约1600元;公司为个人购买了基本社保;闫女士现有资金为:现金及活期存款2500元;定期存款76000元;其他资金为3500元。

  一、家庭财务分析:

  家庭每月收入4000元,每月支出1600元,结余比率为60%,远高于标准值30%,说明家庭具有良好的储蓄能力和投资能力,家庭定期存款为76000元,占家庭总资产的92.68%,占用比率相当高,导致了家庭的综合收益很低。根据闫女士的理财风险承受能力测试表可知,闫女士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闫女士的投资风风险偏好是稳健型。

  二、理财规划建议:

  根据对闫女士的财务分析、她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风格的测试分析,给出了以下建议:

  1、现金规划:家庭应预留每月开支的3-6倍,以防备家庭的意外支出,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预计准备5000元,可2000元存银行活期,3000元购买货币型基金以求保值和增值,建议闫女士办理一张5000元的信用卡,平时消费可以多利用信用卡,增加信用,合理利用免息期。

  2、保险规划:闫女士的公司为员工购买社保,但是现有的社保不能完全保障家庭的风险,所以还需要配备一定量的商业保险,以达到降低家庭风险的目的,保险应包含:养老、重疾、医疗和意外保险,但请注意家庭的年保费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每年收入的10%(现约5300元/年),可以利用闫女士的年终奖进行购买保险。根据家庭现有的经济情况,家庭的养老保险可以以储蓄险为主,已达到强制储蓄的目的,其他可选择含有重疾和医的消费型险,附加一定额度的意外险。

  3、投资规划:除开以上规划资金,家庭剩余现有资金为76000元,家庭每月剩余2400元。因为闫女士为稳健型投资者,但是风险承受力较高,所以我们为您提供以下的投资建议:

  40000元用于购买债券型基金,债券保值性较强,以降低投资组合的综合风险,预计年收益为6.5%,这部分资金可用于以后家庭应急支出;

  30000元用于购买混合型基金,预计年收益为7%,每年约有2100元的收益,可用于家庭提升生活质量,例如旅游等;

  6000元用于购买成长型和蓝筹型股票,每月再定投600元,预计收益为10%以上,闫女士现在30岁,预计55岁退休,则25年后估计会有86.8万元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可用于家庭的养老金准备,退休后改投资稳健型产品,例如国债,债券基金等;

  每月再定投1900元的偏股型或指数型基金,预计年收益为8%,这部分资金用于积累家庭财富,可用于家庭以后的教育支出和其他较大消费支出需求,例如自身的技能培训、未来孩子的教育费用、未来的购房消费等。

  提示:在以后家庭收入提高的同时,注意家庭的合理支出,更要根据家庭的净收入配置更多的资金用于养老、教育和保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