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理财谁在沉没:东吴财富1号垫底 浙商运气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5:3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券商实验室研究员 张欣(微博 专栏)然/文

  “财富1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更换了4次投资主办,分别是陈强、王位、李纯钢、王位

  “背靠大树好乘凉”,券商集合理财依靠券商较强投研实力迅速发展起来。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4月8日,券商已正式成立的集合理财产品共有195只。今年一季度新增产品共22只。

  券商集合理财增长如此快的同时,一场生存大战也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在这场生死搏杀中有人笑,也有人哭。

  在已经成立的195只产品里面,剔除未公布一季度业绩的23只产品,173只产品中共有97只浮亏。混合型有47只、FOF产品22只、债券型14只、股票型12只、QDII2只。其中,浮亏最为严重的集合理财产品“前三甲”均为混合型。

  截至今年一季度,东吴“财富1号”浮亏14.86%,成为头号领头“菜鸟”。而去年杀出的黑马,浙商资管明星产品也来了个180度大逆转,浙商“金惠2号”浮亏9.92%仅次于东吴“财富1号”。海通“稳健成长”则以7.75%排倒数第三名。

  仅三个月,有近一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出现亏损。这里我们要为大家梳理今年一季度业绩最差的十只产品,究其何原因导致他们垫底?

  东吴“财富1号”频换投资主办

  东吴“财富1号”是东吴证券推出的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而东吴证券首次尝试资管业务就遭遇了严重打击,可谓是出师不利。成立初期就因误判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决心,未能及时建仓。随后一直没有找准大盘节奏,造成“财富1号”业绩一路下滑。

  东吴“财富1号”由最初的31.78%股票仓位加至2010年四季度86.06%,但去年四季度重仓科伦药业、博瑞传播让其损失惨重。截至2011年3月31日,其单位净值已跌至0.7596。

  进入2011年,东吴“财富1号”的业绩更是惨目忍睹,一季度浮亏14.86%成为当之无愧的头号领头“菜鸟”。或许是业绩不佳,“财富1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更换了4次投资主办,分别是陈强、王位、李纯钢、王位。

  2011年4月6日东吴证券公布更换投资主办,由王位顶替李纯钢。最初王位被李纯钢顶替,而现在东吴证券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再次让王位归位呢?截至发稿日,东吴证券并未对此有任何回应。

  浙商金惠集体沉没

  “今年一季度大盘反复震荡于3000点上下,整体呈现萎靡不振的态势。这对于券商理财的投资主办是一个极大考验。尤其是他们对整个大盘的判断能力及运作水平。”某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一季度震荡的大盘,无疑考验住了浙商金惠系列3款年轻的混合型产品。其中“金惠2号”受损最为严重,以9.92%的浮亏排倒数第二。而“金惠3号”和“金惠1号”分别以6.00%、5.71%的浮亏排名倒数第十和第十一。

  “金惠2号”投资经理耿广棋曾是天治创新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创造了28.58%回报率。如今他掌管的“金惠2号”业绩却不尽如人意。

  “团队新人较多,需要时间磨合,”上述人士表示。“金惠2号”成立于2010年11月5日,由于金惠系列成立时间较为集中,投资主办多是2010年急速扩展的投资队伍。

  而去年下半年,“金惠1号”因获得37.26%的投资回报位居券商资管产品榜首,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其投资主办周良比较偏好成长性股票及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白酒、医药、园林装修行业给其在去年带来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以来,成长股表现较弱,中小板和创业板调整比较大。“金惠1号”一季度业绩下滑极有可能没进行大的调仓。

  据“金惠1号”去年四季度报显示,康芝药业是“金惠1号”的第二重仓股,持仓市值占总净值的10%。康芝药业由于受“尼美舒利”时间的影响,2011年1月4日至3月31日期间暴跌24.43%,这极有可能影响了“金惠1号”的业绩。

  海通需要时间磨合

  海通“稳健成长”今年一季度浮亏7.75%,在173只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三。据其2010年年报显示,其股票仓位61.29%,2010年投资的大盘股主要集中在贸易、银行等领域,其次是小盘个股。

  “该产品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刚刚更换投资经理,需要时间进行磨合。短期的业绩变化,并不能说明它存在重大投资失误,需要长期关注。”某海通证券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2011年4月8日,海通“稳健成长”公布更换投资经理,这一职位将由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的聂昕担任。

  上述内部人士说,“由于之前的投资经理钱伟华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分别担任海通‘金中金’、海通‘新兴成长’及海通‘稳健成长’的投资经理,精力相对分散,为了能更好的保证‘稳健成长’及其他产品的收益,公司决定更换投资经理。

  按其2010年年报显示,预计2011年“稳健成长”将主要把握成长确定性较高的医药、消费类和小市值股票。不知道新上任的风格较为稳健的聂经理是否会继续保持这个投资理念?

  受伤的不只“菜鸟”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正式成立并有一季度业绩的173只产品中,业绩最差的十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9只为混合型,仅仅只有国泰君安“君得鑫”为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

  国泰君安“君得鑫”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这只刚刚诞生的新产品似乎还嫩了点,未能及时适应市场的变化。今年一季度“君得鑫”浮亏6.63%,不幸坠入了十大亏损产品的行列中。截至发稿日,记者未联系到该产品相关负责人。

  在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亏损的队伍中,不仅有“君得鑫”这样的新“菜鸟”。同时还有同属于中金旗下的“老人”,它们是2006年成立的中金“股票优选”、2007年成立的中金“股票策略”、2008成立的中金“股票策略二号”,三只产品分别浮亏1.56%、3.69%、3.47%。

  而已经成立的FOF型集合理财产品共37只,亏损的产品高达六成。

  其中,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国元证券“黄山2号”、华泰证券“紫金鼎锦上添花”,一季度分别浮亏4.32%、4.25%、4.22%,成为业绩最差的三只FOF产品。这三只产品中最年轻的是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成立于2009年12月10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