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瓶老茅台身价过万 白酒收藏成理财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1:54  大河网-大河报
白酒收藏成理财新宠

  核心提示  一瓶20年前的茅台酒价值上万,一瓶五粮液拍卖出50万元的天价,这些所谓“爆炸性”新闻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一时间,白酒纷纷成为收藏品,普通百姓也加入到收藏白酒的队伍中。近日,随着收藏热的兴起,白酒摇身一变成为大众的“理财新宠”。

  □记者 王勇

  单瓶老茅台身价过万

  “回收高档白酒,价格将带给你一个惊喜!”近日,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很多回收高档名酒的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许多走进这些店铺的人都发出慨叹,白酒不仅是用来喝的,也可以升值卖钱了。

  东风路一家专门经营回收名酒生意的店主马先生说,他的店铺是在2003年开始营业的,主要负责高档名酒和老酒的回收业务。“现在一些老酒回收价格特别高,每瓶能翻好几倍。”“现在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酒可以卖1万元到5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营白酒回收的生意还不错,有时利润高得惊人。经营者表示,基本上每天都有市民来咨询老酒的回收价格。“从现在白酒收购的行情看,一般老酒回收价要比当年的贵很多”。白酒回收经营者张女士表示,当年白酒价格提价可能是人为炒作因素,但经典老酒确实有收藏的价值,它能够更加真实地保留时代的印记。据她介绍,一般2000年以前出厂的白酒或有十几年储藏期的品种都可以称为老酒。

  市民收藏白酒意识提高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现在老酒回收店铺非常之多,在这个现象的背后,许多白酒爱好者纷纷开始收藏白酒。近日,记者调查了30个有饮白酒习惯的市民,发现有20多个人有收藏老酒的习惯,有的甚至“上瘾”。据市民王先生介绍,他平时并不喜欢喝酒,但每到过节时,亲友都会给他拿几瓶白酒。久而久之,家中自然收纳了几瓶老酒。“现在白酒价格如此之高,是不是老酒价格也会有所提高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王先生询问了烟酒回收店铺,这才知道自己家中那瓶20年前的茅台已卖到2万元。

  家住郑州市文化宫路的陈先生平时喜欢小酌两杯,近日他看到白酒涨价和各种名酒拍出天价的现象,也开始有意识地收藏白酒,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白酒价格这么高,想必收藏一些名酒定会有回报。”

  白酒收藏为何这么热

  白酒收藏为什么出现这种繁荣的景象?在这种繁荣的背后隐藏着什么?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茶艺收藏委员会一名负责人说,目前全国一半以上的电视媒体都在做收藏类节目,不少纸媒也开设了收藏专版或专栏。火热的拍卖市场背后,不排除有大笔资金进入进行人为炒作的可能。该负责人说,有人一次性买很多名酒存起来,待价而沽。这种行为不是收藏,只能算投资。真正搞收藏的人重视艺术欣赏,一般不会有大量存货。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近几年高端白酒收藏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两年那些专业炒房团受国家房价调控政策的影响,转而把资金投向其他回报率更高的项目,结果造成2010年出现绿豆生姜和大蒜等一系列超常规的高价现象。相比较而言,投资高端白酒的风险性更小,只要保存妥当,时间越久盈利率越高。因此,大量游资进入白酒收藏开始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二是不排除炒作因素,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每当进入白酒销售旺季时,收藏白酒的那些东家就利用舆论的力量开始炒作了,而平时淡季基本没什么动静。

  至于前面提到的高价茅台酒,专家一致认为,茅台酒拍出这么高的价位,肯定有炒作的成分。最关键的一点是,茅台头上顶了个“国酒”的名字,如果没有这两个字,它的价格绝不会被炒到那么高。另外,那瓶被拍出112万元高价的茅台,已超过50年历史,全国的存量少之又少。在国外,洋酒拍卖价格超过百万的,并不稀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