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邮币开始集体走软 有价无市卖不掉成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1:0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进 实习生 王钊

  本报讯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龙钞从春节前的1300元直线涨到3200元,2000年发行的生肖邮票——龙票(整版)更是从节前的150元直线涨到4500元。春节后,邮币市场一片疯狂。“疯狂过后很受伤”,昨日,记者从福州邮币市场获悉,近期,邮票、钱币集体走软,前期涨幅大的品种大幅回落,不过更让收藏者伤心的是“有价无市,想卖也卖不掉”。

  龙钞直线跌到2700元

  近日,记者从万象城邮币收藏中心了解到,目前,龙钞的价格已从前期高点3400元直线跌到2700元。

  龙钞跌到哪 邮币商心里也没底

  淘宝上也有很多商家在销售钱币。昨日,有两个商家告诉记者,目前龙钞价格回落到2700元左右。记者在一个商家的交易记录区看到,4月1日刚交易的三笔都是以单价2760元成交。

  3月中下旬时,龙钞市场一片火热,当时邮币商告诉记者,龙钞单价3000元以下都可以回购。但在近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邮币商看来,龙钞已经成了烫手山芋。“龙钞啊,现在2400元,我都不一定敢收。”福州一个邮币商告诉记者,最近市场上一下冒出了很多龙钞。不过,他说,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龙钞被炒得太热了,“价格太高,我们心里也很毛”。“跌,我们最高兴了。”另一位邮币商告诉记者,越跌,他越敢收。但龙钞跌到多少价位时他会收?他却说:“要再看看。”

  奥运纪念钞有价无市

  在春节这一波行情中,纪念钞领涨。除了龙钞外,奥运纪念钞也很疯狂,其中最值钱的是2008年央行发行的面值10元的纪念钞,春节前 值价2000元左右,3月中旬时最高涨到4500元。目前,这张奥运纪念钞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

  上周末,记者在万象城邮币中心看到,一个投资者拿着数十张奥运钞找邮币商回购。据了解,该投资者是以每张400元的价格从亲朋处购得,但福州的邮币商显然不想以4000元的价格收购这批货。昨日,上海的一些邮币商也告诉记者,目前奥运纪念钞也处于有价无市的境况。

  此外,万象城的一位邮币商也告诉记者,近来,很多市民拿着龙钞找他们回收,他们也发现了假币。

  生肖邮票回落了三成

  邮票和钱币一样,涨得凶跌得快。在春节行情中,领涨的生肖邮票近期也大幅回落,幅度达30%左右。

  1981年鸡票整版跌了近万元

  1981年的鸡票跌幅最大。昨日,记者在淘宝商家处获悉,整版鸡票最高时超过4万元,现在只要3.2万元,跌了近万元。“幸亏1980年的猴票还比较坚挺。”在万象城,一位资深邮票投资者告诉记者,这个版本的猴票最高交易价格曾突破12000元,最近稍有回落,不过交易价格还保持在11000元以上,比起其他纷纷跳水的生肖邮票,“金猴还扛着,让我们邮票投资者看到希望”。

  新发行生肖票连续大跌

  “生肖邮票全线飘绿。”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猴票、鸡票外,1986年的虎票和1988年龙票的全张票也相继回落,分别报价500元和1500元,近一个月内跌幅约30%和12%。此外,近年新发行的生肖票更不乐观。第三轮猴票、鸡票、狗票、鼠票、牛票均大幅下挫, “猴赠版”、猴其中 “小版”连续大幅下挫,分别从春节后的71元和113元,跌至现在的57元和85元。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一家信用和成交量都较高的收藏品商店看到,标价为 4300元 的整版2000年龙票一个月成交量只有6笔。该店主告诉记者,龙票价格的走高,出货量不是很高,现在的散户投资者都想低价进,高价出,这造成了市场龙票流通量不大。不过,记者从福州万象城的邮币卡交易中心了解到,目前这里的2000年整版龙票价位在4000元左右。

  记者手记

  一夜暴富是传奇收藏增值需耐心

  3月中下旬以来,邮币市场集体走软。对于原因,近期坊间有个说法:此前部分资金从邮市中套现,进了天津文交所发行的几只艺术品份额投资,预计这部分资金在清明后将重新投回邮票市场。

  上述说法,记者在福州业界没有得到证实,但业界达成一个共识:近年收藏品的暴涨多是源自资金的推动。不论是此次《疯狂的收藏》系列报道涉及的翡翠、纸币、邮票、茶叶等,还是动辄拍卖价过亿的艺术品,处处可见游资的身影。

  但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任何商品的价格都不可能长久地背离价值、背离供求。游资快进快出,其推动的行情必然是短暂的。普洱茶从2002年至2007年风光了5年,其间20克的普洱茶拍出165万元的天价。但在2007年年底,普洱泡沫被挤碎,至今仍趴在地板上。

  网络时代,信息高效传播,在资金的配合下,炒家的炒作能迅速影响市场。暴涨的行情、赚钱的效应,很容易就点燃人们内心的疯狂。

  疯狂源于贪婪,但不劳无获是真理。

  在此次系列报道的采访中,我们听到了很多投资成功的故事,但遇到更多的却是失败的投资者。成功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投资的品种有研究,如数家珍。而失败者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投资品种并不了解,多是听别人的建议购买。

  一夜暴富,那是传奇。对于普通投资者,即使在通胀高企的现在,投资收藏带来的增值,也需要耐心等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