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券商理财产品诱人之处:收益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1: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基金、券商集合理财、银行理财产品……走进银行大堂,想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往往感觉有些眼花缭乱,诸多专业名词和题材概念让人头晕,到底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最适合自己?

  “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自身的收入水平和风险偏好是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最基础的衡量指标。

  成本几何

  “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发展的空间巨大。”东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投资总监朱玺表示,近年来监管层对券商资管产品加速放行,加之市场资金充裕,理财市场快速扩容。而随着证监会计划把集合理财计划从审核制改为注册备案制,多家证券公司资管部的负责人判断集合理财产品将在未来一两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理财市场的火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进入这一市场掘金,营业部里摆放的理财产品宣传资料也越来越多,原本基金一家独大的局面正慢慢改观,公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阳光私募、银行理财产品,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如何选购?

  买理财产品,门槛和成本是投资者最关心的内容。

  “由于购买门槛不同,现在理财产品市场存在一个金字塔现象”,上海某阳光私募云集的营业部经理介绍,随着客户分类的精细化,眼下理财产品的分类已经日渐健全,其所在的营业部就有足以覆盖各个收入层面的产品面向投资者:最底端是一般的公募基金产品,适合有零散资金的客户,购买金额千把元起;门槛更高的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起步资金5万元,非限定性产品的门槛为10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多为券商定向理财计划;顶端的券商小集合产品、基金一对多专户产品和阳光私募产品拼抢的是100万元—1000万元资金的中高端投资者。

  针对不同的资金量和产品,各类理财产品均设定了不同级别的成本,有投资顾问介绍:基金一般收取较为固定的管理费,如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为1.5%,投资人购买基金还需交纳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等手续费。而现在发行的券商理财产品一般收取参与费和退出费,比例较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稍低。至于管理费的提取方式,有的与投资人约定其他收费方式,如以市场指数为基准,投资收益超出一定比例再收取管理费,或约定按投资业绩计提管理费等,形式比较灵活。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券商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率均值为1.13%,低于股票型基金的1.26%。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则免收认购费、管理费和托管费、赎回费,是成本最低的理财产品。

  收益各有千秋

  眼花缭乱之下,理财产品的挑选重在“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千差万别。WIND资讯显示,2009年大盘震荡向上,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高达72.48%,非限定性集合计划的收益率却仅有44.78%。2010年,大盘震荡向下,股票型积极的收益率仅有0.75%,非限定性集合计划的收益率略高,为2.68%。

  通过股票型基金以及券商非限定性集合计划2009年、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与市场表征指数的年增长率比较,在牛市行情中,股票型基金和券商非限定性集合计划均没有超越大盘指数,而相对券商非限定性集合计划,股票型基金表现出更好的收益能力;在震荡市或熊市行情中,股票型基金和券商非限定性集合计划都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券商非限定性集合计划有着更好的稳定获利能力。比较股票型基金,券商非限定性集合计划的操作更加稳健,对风险的控制更好。

  但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上述两类可以投资于二级市场的产品风险十分明显。2008年的大熊市中,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为负数,与主要投资于固定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风险明显。

  产品的差异来源于投资限定的差别。券商集合理财与基金两者投资范畴基本一致,不过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投资范围上可以投资开放式基金,这就使得券商可以选择优秀的基金,投资收益率会高于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此外,管理人的收益也各有不同,基金管理人的收益来源于管理费用,而券商的收益不仅来源于管理费,还包括业绩分成,业绩分成的收益方式对管理人有激励作用。

  更重要的是,与股票型基金在熊市中受困高达60%的底仓相比,券商理财产品仓位灵活得多。有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认为,“券商因为仓位的灵活,在投资时更为关注绝对收益,谨慎对待风险,而基金产品则更为关注相对收益,重在跑赢大盘,这在熊市中表现明显。”

  此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具有“隐性保本”的特性,常常在合同中规定收益分配比例和亏损承担责任。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合同,一般情况下,亏损是由投资者全部承担,而券商可以以自有资产购买一定比例本公司开发的集合理财产品,并可在有关协议中约定,当投资出现亏损时,证券公司投入的资金将优先用来弥补该公司其他购买人的损失。

  因此,综合自身的收入水平和风险偏好,投资者并不难挑选合适的理财产品种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