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通胀巧送礼 春节保险大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23:15  华夏时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高和平 李军慧 北京报道

  春节临近,各种消费需求多了起来,保险自然也不例外。

  拿到了年终奖,怎么花也得好好考虑一下。喜好高风险、高收益的你,就不要在保险理财上抱太大希望了,毕竟买保险本质上是为了保险保障。如果你只是想让收益跑赢银行定期存款,跑赢CPI,保险产品还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把几年之内都不会用到的钱分散开来,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按比例配比。

  除此之外,在人身寿险方面,可以给自己买个健康险,防范生病风险。有了小宝贝的家庭,可以给孩子从现在开始储备教育金。父母辛苦操劳,如果年龄允许,可以给他们买一些意外险、养老险等合适的保险产品,但同时也要算一下,究竟划不划算,别保费倒挂。

  在财产险方面,回老家过年的有车一族,要在长途旅行之前给爱车来个全身的检查,必备的车险还得买一些。春节期间安排了出门旅行项目的消费者,旅意险以及行李物品的保险不能少。

  理财篇 年终奖要抗通胀

  弥补利率短板

  李先生在一家合资公司工作,每年底都会拿到一笔颇为可观的奖金。在跟记者聊天时,李先生说,他的钱包已经因年终奖的到来一下子鼓起来了,“现在金融市场变幻莫测,还没想到怎么安排这些钱,暂时没有投资计划,可钱放到哪里才能有保障又兼顾收益呢?”怎样理财才能规避风险,想钱生钱的李先生有点挠头。

  如何把年终奖有效利用起来,这是大多数上班族最为关心的话题。面对不断走高的CPI,股市的持续震荡,楼市调控的加强,建立稳健的理财金字塔对自己的资产安全很重要。

  中宏人寿保险理财师:

  寿险产品具有保障和投资理财的双重作用,不妨考虑用年终奖投保。在投资理财的同时,家庭保障和养老规划更加不容忽视。物价上涨迅速,通货膨胀预期加剧,收入减少、医药费激增是许多老年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原来准备的养老金可能也不够充裕了。因此,应该及早储备养老金,选择长期稳健可靠、低风险且能抵御通胀的理财产品,以保证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和专款专用。分红型的养老年金保险一直是构建稳固养老规划、抵御通货膨胀的理想选择,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分红型的养老年金在按期保证支付养老金的基础上,还可享有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经营情况的定期分红,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利率方面的短板。

  投资渠道对比

  市场已经普遍预测,2011年再加息那是必须的。那么,加息到底会在哪些方面影响理财,该选择怎样的理财工具成了一大困惑。

  现在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2.75%,而2010年12月份的CPI已经达到了4.6%,毫无悬念,把钱存在银行并不合算。可以预见的是,在物价涨的比利率快的情况下,如果把钱存在银行,虽然没有风险,但是相对于物价上涨,存款的实际价值在缩水,负利率下就得考虑其他投资渠道。要积极构筑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主动理财来战胜CPI。

  恒安标准人寿相关负责人:

  理财工具的选择,要考虑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三要素。2011年可能很多投资工具都会相继出现“难给力”的局面。比如,通胀预期下,消费者可能不再钟爱储蓄;而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力度可能也会导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股市可能沦为震荡市,散户获利难;相应的基金市场可能也会震荡向上,基民也需谨慎。

  家庭理财要奉行张弛有道、快慢结合的原则,既要有短期投资获得较高收益的快钱,又要有长期稳定回报实现人生规划的慢钱。可以开设四个账户满足家庭理财需求。风险账户:风险和投资收益最高的账户,如股票、基金、投连险等;现金账户:平时用的钱,一般为三个月的生活费,如活期存款;杠杆账户:以小博大,解决家庭急用的大额支出,如社保、保障型险种等;保证收益账户:保证资金安全,收益稳定,如债券、定期存款、分红保险等。

  出游篇 人物两齐全

  家财防盗

  过春节,老老少少聚在一起,都是小家变大家。几十口人聚在一起固然热闹,但十多天没人住的小家也要提前安置好。此外,现在选择长假全家到境外旅行过春节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春节是与家人一起享受假期的好时机,但每年的春节期间也是入室盗抢案的高发时段,无人看管的家更容易成为盗窃目标,除了要防范偷窃造成财物损失,还要防范冬季水管爆裂等突发事件。

  记者从保险公司得到一个真实案例。2010年春节,北京市民黄先生一家利用春节长假去香港旅游,因家中无人而不幸被盗,损失了包括电脑、音响、单反相机共计4万多元的财产。虽然已经投保了旅游险,但对于出行期间被盗的家中财物,却无法得到赔偿。

  苏黎世保险有关专家:

  对于将在春节假期长线旅行的游客,出门前要做好充足准备,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关闭天然气和自来水阀门,防止意外的发生。另外,如今许多人在出游前都会购买旅游保险,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出行期间可能的家居财物经济损失,选择一份含有家居财物盗抢责任的旅游保险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旅游保险以保障旅行期间的个人意外伤害和旅程障碍为主,只有少数公司对于旅游期间的家居财物被盗抢能提供赔偿。

  在出行期间,家中现金、珠宝首饰被盗是不能获得赔偿的,所以应尽量把现金存在银行。若旅行归来发现家中被盗,应立即向警方报案,对现场进行拍照,保留现场照片,并迅速拨打保险公司理赔热线报案,以便快速完成理赔。

  出游防伤

  春节出行要买旅意险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可尽管如此,多数消费者对这种便宜却很有用的保险产品仍然视而不见。花上百元,一年时间内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如果发生意外,都能获得一定的赔偿,就算为自己买个安心。如果觉得百元的保费也不划算,还有更便宜的选择,通过淘宝网买的单次旅意险,保障时间从3天到14天不等,最低保费只要5元钱。

  某保险公司旅行险部负责人:

  春运之初恰逢南方雨雪冰冻,出行需注意安全;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应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出行安排,以免坏天气耽误行程。如在前往机场前,要及时与所乘坐的航空公司联系,了解航班最新动态。有的旅行保险产品包含“旅程延误”、“旅程取消”保障,旅客完全可以把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在挑选旅行保险产品时要留意是否有以上保障,提醒所有已购买相关保障的消费者,在发生旅程延误或者旅程取消的情况时,要向机场、航空公司等索取关于航班延误的书面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以便向保险公司索赔。

  亲情篇 花小钱买踏实

  送自己

  春节将至,喜庆的气氛越来越浓。每年这个时候,亲戚朋友之间互相馈赠一些礼品,总是免不了的。但是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选购礼品成为消费者一大头疼问题,保险公司的理财师建议不妨考虑一下保险产品,给自己和亲人构筑一份安全保障。王先生和妻子就打算在家庭经济许可的范围内,买份保险当做礼物送给家人。可是上有父母,下有孩子,这礼物要先给谁买,王先生和妻子犯了难。

  “买保险不像买菜吃饭,把好的都留给爱人和孩子,保险的作用是保证万一有人发生不幸的话,家人有钱帮他处理问题。也就是说,优先给最重要的经济支柱规划全面的保障,最大的受益人是整个家庭的人。”保险代理公司理财师张建南说。

  既然理财师都说了,保险礼物特殊,保障好家里的顶梁柱就是给家人最好的保障。王先生和妻子听了理财师的建议,决定先给自己投保一份商业险。

  信诚人寿保险理财师:

  首先,家庭中的主要经济支柱应考虑到如果遭遇意外和疾病,如何保障自己和家庭的生活,缓解由此带来的家庭生活危机,建议首先考虑购买含重大疾病的保障型险种,并附以较高比例的意外险和医疗险。如果已经有意外险和保障型险种,也应适当提高保险金额。

  另外,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投保一定的养老险,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做好规划,并可考虑选择投资分红类险种作为理财计划的一部分。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附加豁免保费保单是很重要的,使得经济支柱在丧失缴费能力的情形下仍然保证保单有效。

  送父母

  王先生和妻子的父母虽都已年过六十,但独自在老家生活。王先生觉得,父母年纪大了,自己需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他们,但是因工作的原因不能一直陪在他们身边。现在想到要投保商业险,首先就想到了父母。不过父母年纪不小了,还能购买到合适的保险产品吗?

  平安人寿的保险理财师王泽炜说:“王先生的孝心可以理解,但父母年过六十,其实可选择的保险产品不多。只能买意外险和一些理财类型的,重疾险、养老险等保障类的已经买不了了,即使能投保,也容易出现保费倒挂的情况。”

  保险理财师普遍表示,虽然可供老年人选择的保险产品不多,但是只要能买到实用的就行。老年人骨质疏松,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因此给父母买一份便宜的意外险就是很不错的选择。

  某保险网经理杨峰:

  如果父母是农村户籍要首先为他们办理新农村合作医疗,一年20-50元,这是国家实施的广泛覆盖的福利性政策,在住院医疗方面可以减轻经济负担。如果当地已经实行了新农村养老保险,为父母办理,一年200-300元。在意外险方面,通常的老年意外保障计划中,保障额度是5万或者10万,通常包含意外医疗、意外骨折、意外身故和高残等,乘坐交通工具产生的意外还会有两到三倍保额的赔偿,需要花的钱也不多,可以考虑。

  送孩子

  王先生有个8岁的孩子,他和妻子准备给孩子买份教育险,为以后上学提前做点准备。王先生了解到,教育金就相当于提前为孩子强制存上一笔钱,将来需要拿得多,那么就要存得多,并且最好是早一些做这个工作。王先生家庭年收入36万,孩子现在8岁,假如18岁上大学,那么还有10年的时间去准备这笔钱,如果每年拿出年收入的10%,也就是36000元作为孩子将来的教育金准备,那么10年最少可以准备到360000元,虽然钱不多,但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大学费用。

  新华人寿保险理财师:

  在给小孩买保险的时候要考虑以下几点问题:1、先大人后小孩的原则,自己的保障是否全面,要首先健全大人的保障,再考虑小孩的。小孩可以先买居民医疗险。2、先保障后理财的原则,就是要先考虑小孩的医疗、重大医疗问题,然后才是教育险。3、家庭总保费可占您家庭收入的15%,小孩的保费可占总保费的20%,由于小孩的教育费是家庭要提前准备的,在不影响家庭生活水平的前提下,可以根据未来希望得到的教育金来选择投入多少保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