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产品零收益不断传出 抗通胀只是营销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1:59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抗通胀”理财产品是否真正能跑赢通胀,还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抗通胀”理财产品是否真正能跑赢通胀,还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买理财产品前擦亮眼睛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朱天乐 黄文成    

  “做点风险低的投资,肯定比把钱存银行里要强。”去年买房的80后女孩王冉,开始想着做点投资了。尽管银行存款准备金上调之后,加息又来到,甚至在兔年还会延续加息周期,但她不想在通胀横行的当下,眼睁睁地让钱贬值。

  投资理财市场显然早已闻风而动。受此影响,各种打着“抗通胀”旗号的理财产品迅速成为各大银行、基金公司推出的新宠。

  不过,随着一些产品“零收益”的业绩不断传出,这些“抗通胀”理财产品是否真正能跑赢通胀,还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储蓄频繁搬家成常态

  把钱存在银行,“贬值”速度正在加快。

  2010年11月,国内CPI达到5.1%的高点,按照目前0.36%的活期利率和2.50%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存放在银行里面的储蓄缩水是不争的事实。以1万元定期储蓄计算,存款一年反而贬值260元,活期储蓄则相当于亏损474元。

  “钱不值钱了,我们不得不将储蓄搬家,寻找收益更高的资金投资收益渠道。”长沙某上市公司白领王倩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获悉,像王倩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而不少银行和基金公司也抓住这波理财热的风潮,开发各式各样的“抗通胀”理财产品,比如与黄金等大宗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一时颇受市场追捧,有媒体甚至报道“抗通胀产品基本靠抢”。

  预期收益充满悬疑

  “理财”已经是市民口中的热词,而跑赢CPI却是基本目标。在“抗通胀”的概念下,受追捧的理财产品是否真能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其实不少投资者仍然心存疑虑。

  在长沙河西某企业工作的白娜此前曾购买一款“铆牢”黄金的理财产品,但是却得到了零收益。“真是没想到,黄金涨得这么好,和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却这么差。”

  “一些理财产品看上去很美,实际收益可能很一般。”1月6日,记者在长沙芙蓉路某银行网点采访时,一位市民如此表示。

  普益财富此前公布的监测数据或许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点。该数据显示,去年11月20日至26日共有183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到期实际年收益率达4.4%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仅6款,且无一来自投资资源性商品的理财产品。

  交行长沙湘府路支行副行长盛红芳亦提醒,挂钩资产类理财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虽然紧跟国际大宗商品指数走势,但因为在其中嵌入期权,收益计算情况并不如传统理财产品那么明朗化,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迷惑。

  专家提醒

  投资前对自己做好风险评估

  目前的市面上,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相对要受欢迎,而这与银行的揽储压力不无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为了存贷比达标,各家银行各出奇招,打出“抗通胀”的旗号加速推销理财产品,即是银行在岁末年初揽存大战中的一个重要杀手锏。

  不过,多位具有投资经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所谓的“抗通胀”只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营销策略,银行推出“抗通胀”产品是为了消除客户存款负增长的心理预期和担心。

  盛红芳建议,在再次加息预期下,投资还应以“稳”为主。高收益与高风险并驾齐驱;但稳健的产品又难以跑赢通胀。在投资前一定要对自己做好风险评估,如果是稳健型的投资者,在通胀下应配置理财产品及国债,虽然不一定能跑赢通胀,但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且还稳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