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加息对理财市场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26日电(记者 徐岳)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接受采访的理财专家表示,加息对抑制通胀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但由于幅度不大,存款、房贷和基金等理财市场受到的影响比较有限。

  此举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利息中,五年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最大,为0.3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中,3至5年和5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最大,均为0.26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的孙达表示,直观来看,提高利率可以增加居民储蓄利息收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如,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50%提高到2.75%,10万元存款一年期实际收益在加息之前是2500元,而在加息之后上涨到2750元,比原来高出250元。

  孙达说,过去银行存款短期化容易增加资金市场的不稳定性。而从这两次加息的特点看,长期存款利率的提高相对较多,体现出鼓励居民进行长期存款的意图。特别是在未来有可能进入加息通道的背景下,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更多的关注储蓄投资。

  在业内看来,央行选择在年末最后几天再次加息,目的就是应对通胀,稳定经济增长。“此次加息表明了管理层遏制通胀的决心,但总体来说加息幅度不大,并且市场提前有所消化,未超出市场的预期之外,因此对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东吴证券基金分析师吴非说。

  在分析理财市场的变化时,吴非表示,未来通胀将成为管理层调控的重点,这已经成为目前基金的共识。对于主做股票的基金来说,短期内可能会表现出适度的谨慎,但并不会对中长期的资产配置产生太大影响。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加息提高了债券的预期收益率,使得现有债券的相对收益降低,短期内可能对债券价格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债券型基金收益率。

  虽然业界一直认为,本次加息不特别针对房地产调控,但房地产市场可能将受到一定冲击。在近期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上扬苗头时,加息增加了房地产的投资成本。记者从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的数字:以等额本息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85折优惠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之后,购房者月还款额将由之前的3313元增加至3422元左右,增加了110元左右,同时20年还款总额将增加26000余元。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认为,对于市场中部分通过银行贷款进行投资购房的需求来说,继今年国家针对二套房、三套房而执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之后,加息无疑将使得投资人目前房屋持有成本进一步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投资需求的入市。

  陈萌分析,随着物价的上涨,通胀压力带来的货币贬值现象较为明显,部分具备基本投资实力的购房者,将不动产投资作为货币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这将限制首次置业人群的合理入市,无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而加息对于抑制通胀的信号作用将稳定市场中“防通胀型购房”心里预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