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帝和记账哥:没钱也要理出钱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高文婧

  比起《蜗居》里住了5年10平方米小屋终发觉“攒钱的速度永远比不上房价上涨速度”的夫妇,月入2000元却能够买房买车的“理财帝”显然要幸运得多,也令人羡慕。

  2010年9月,一封《“理财帝”教你人生新活法之——假设你月入只有2000元》的帖子在网上被热议。“理财帝”不像“蜗居”夫妇那么寒酸,又不像断言明天大盘会涨多少点的大师那么玄乎,所以跟随者众。

  “理财帝”钱不多,每月只有2000元,却绝不满足于吃好喝好。

  他建议大家把2000元专门分出400元用来交朋友,扩大人际圈;电话费可以用掉100元;每个月可以请客两次,每次150元。

  看来“理财帝”特别重视学习,他建议分出300元用来学习,每个月可以有50元至100元用来买书,另外的200元存起来,每年参加一次培训。

  他还建议分出200元用于旅游,一年奖励自己至少一次旅游。参加那种自由行的旅游,住青年旅社。“理财帝”认为,旅游会成为生命的动力,更加有热情和能量去投入工作。

  光是这2000元的分法,你可能不会觉得“理财帝”有多了不起。但是“理财帝”著名的“穷要大方论”几乎让所有人过目不忘。他认为穷的时候,钱要花给别人,富的时候,钱要花给自己。少在外面吃饭,要吃就请客,要请就请比自己更有梦想、更有思想、更努力的人。

  “理财帝”认为,懂得该投资什么,懂得该在哪里节约,这是整个过程的关键。在你穷的时候,要少在家里,多在外面。在你富有的时候,要多在家里,少在外面。穷的时候,钱要花给别人,富的时候,钱要花给自己。很多人,都做颠倒了。

  至于如何省钱,“理财帝”认为能不花钱的东西尽量别掏钱买。生活当中很多地方都可以免费拿到一些产品的,其实只要多参加,勤奋一点,就可以拿回几个大奖。都是什么手提电脑、手机之类的。而且这类游戏通常就1万多人参加,真正努力在玩的也就几百人,机会很大的。

  不过,如果月入2000元的你不幸运地生在北上广,可能的结果是——连个房子也租不上;随着蒜、姜、绿豆甚至是苹果的价格暴涨,你可能要严格选择你的食物品种。

  所以,现实重压之下,几乎淡出人们视野的生活方式“记账”又走进很多人的生活,而那些历史上的记账簿所反映的人们生活的“历史”又被大家挖出。

  现年62岁的农民瞿安昌有8个发黄的本子,这是他过去28年记下的生活账。这些本子的封面就是一部历史,有早些年的韶山风景,还有上世纪90年代的米老鼠头像。

  这8个本子里的数字比统计局统计的数字更加清晰地反映了生活成本的变化:1982年的草纸是0.55元一捆,到了1998年是8元一捆。1982年的家庭生活消费支出是每年2000元~7000元,现在是1.5万元~2万元。

  小到几毛几块的针头线脑,大到数万元的建房造屋,瞿老汉都一一记入账本。精打细算的老汉努力没有白费,早在1998年就攒钱盖起来二层乡间别墅。

  总之,无论是“理财帝”还是“记账哥”,他们都是精打细算的理财达人。君子岂为五斗米折腰,没钱,咱要理出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