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理财教育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 23:1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6日电(记者王橙澄、石新荣)“在现代社会中,经济生活已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理财成为一种适应社会发展的基本能力,应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陆明说。

  陆明认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经商是低人一等的行业,而且不少人认为精于打算是充满铜臭味的表现,所以许多父母不愿意对孩子从小谈“钱”。而一些外国学生,在大学期间就自己开公司创业。许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只会选择一些低水平工种,例如洗碗、端盘子等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学生缺乏理财意识,还不懂得用自己的智慧去赚钱。     贵阳市实验二小校长舒丽娜认为,老师和父母自身缺乏一定的理财意识,也是造成少年儿童理财教育缺失的一个原因,学校课堂中很少涉及理财知识。

  “目前,我国还不可能像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单独为理财开一门课,但在平时的教材中、老师授课的过程中以及地方性课时中,有必要进行一定的理财基础知识渗透。”舒丽娜说。

  陆明告诉记者,自2006年开始,贵阳市教育局和工商银行贵州分行便针对贵阳部分中小学开展了“小小理财家”活动,得到部分家长和孩子的支持。这些参加活动的家庭一般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父母至少有一方是金融工作者,配合教育的效果不错。但是,还有更多的家庭和孩子,由于知识的匮乏和重视不足等,孩子的理财教育还处在一种蒙昧状态,这也凸显了我国理财教育的缺失。     专家建议,理财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都应共同努力,加强对孩子的理财教育。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