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钱放假 专家教你4种方法获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6:3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曾勇

  开汽车配件公司的朋友老张打来电话来道别,说他正在购置年货,打算下周初全公司开始放假,他也要提前返乡过年。并且要过完初十才回来开工,这样算起来,老张这次过年,在家要呆上两个多星期了。过去辛苦了一年,生意也开始好了起来,的确可以安心的回家休息了。可问题是,公司手头上有刚回笼来的近二百多万元的资金,难道就安静地放在活期账户里面?应该怎样处理合适,老张并没有多想过。

  除了做生意的人们,还有很多在证券市场打拼了一年的股民基民,担心节后股市出现向下的较大波动,选择了“套现”来避险,这样在节后股市行情启动前资金也有一二周的空闲时间。

  春节期间国内大多数人都将休假,各交易市场也会放假。但是手头的资金却没有必要放假。只要有合理的规划,哪怕仅仅是短短十天半个月也可以获得一笔不错的收益。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期限7日到30日,年化收益率1.5%-2%

  短期闲散资金,如果金额较大,可以选择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

  眼下,各家银行都有很多超短期流动性极高的理财产品,甚至有些是专门针对春节假期开发设计的。这类产品的共同点是,投资期限短,收益稳定。根据起点金额的不同,收益率略有差别,一般由10万起存,部分银行起点为50万,甚至100万。大家常听到的某些银行的“天天盈”“周周利”“日日金”等都是这类产品,投资者可就近在银行柜面选择,也可以网银购买。近日就有几家银行推出了针对春节的理财产品,从2月8日起开始发售,2月12日起计息,2月22日凌晨即可返还本。

  像朋友老张,二百多万放在银行做活期储蓄,没有什么收益可言。于是我推荐他选择某银行产品,预计有近三千多元的收益,大大超过了活期储蓄。要提醒的是,最好在投资的时候,留意是否为保本型,否则具有一定风险。

  通知存款:年利率达1.35%,比活期存款高2.75倍

  通知存款包括一天通知和七天通知,是指储户在存入款项时不约定存期,支取须提前通知银行,按照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储蓄品种。其中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1.35%,而活期存款年利率仅0.36%,前者比后者高2.75倍。如果你的资金只有5万,又希望这笔资金流动性和收益性兼顾,则可以考虑存为七天通知存款。

  不过,选择通知存款的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存期不足通知期限,未提前通知而支取;已办通知手续而提前支取或逾期支取;支取金额不足或超过约定金额等情况银行均会按活期利率计息。

  货币和债券基金:资金比较少可以投资基金

  如果手中的资金比较少,没有达到通知存款的最低额度,可以考虑投资基金,一般情况下固定的回报和到期还本的基金有债券型或者货币型基金。目前货币型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维持在1.5%-1.8%的水平,收益稳定风险低。相对来说,货币型基金的流动性更高些。而需要注意的是基金交易在春节也是休市。申购和赎回都需要配合市场交易时间。

  炒金炒汇:适合短期搏杀

  对于喜欢在股市汇市激荡搏杀的你,春节的假期会有点没事可干的感觉,虽然国内市场暂停,国际黄金市场和外汇市场并没有休市,不甘寂寞的朋友,如果时间和能力允许,可以考虑做几手实盘交易。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环境的影响,汇市和金市走势对一般投资者来说难以把握,投资风险较大,在投资前需要有充足的准备和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另外也需要特别留意选择合法渠道参与炒金炒汇投资。

  春节短期理财工具,虽然相对其他长期理财工具来说收益率不大,但是可以确保资金的极高流动性,非常适合手头上有闲散资金的投资者。

  财富往往就是这样不知不觉的掌握在懂得运用金钱的人们手里。

  (作者系广州市誉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