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股处于历史低位 2010年存银行还是买银行

  存款收益跑输通胀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作为老百姓最常见的投资渠道,经久不衰。虽然相比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并无存款保险制度,理论上存款也存在银行破产的风险。但因为我国的特殊国情,存款风险几乎忽略不计,绝对是各类投资工具中最安全的选择。

  不过,据央行最新发布的《2009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而全年居民户存款仅增加4.28万亿元。这使得四大国有银行之外的其他商业银行人民币存贷比已高达74.74%,逼近75%的监管红线。

  由于通胀预期飙升,存款活期化也是大势所趋;在通胀和利率预期攀升的今天,定期存款显然是最差选择。事实上,伴随着去年以来货币信贷的大量投放、产出缺口的迅速收窄,中国物价上升的压力进一步增加;而随着国内外需求的逐步恢复,也引发了市场愈发强烈的通胀预期。2009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首次转正,同比涨幅高达1.9%,而最近恶劣天气造成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保持上涨态势,因此预计1月CPI涨幅将继续小幅攀升。以存款数据为例,国有大型银行去年12月存款余额增加5202亿元。其中,企业活期、企业定期分别较上月减少369亿元和增加732亿元,储蓄活期和储蓄定期分别较上月增加2860亿元和504亿元。整体来看,存款活期化趋势继续保持,但0.36%的活期存款利率无法满足人们的财富保障需求。

  银行股处于历史低位

  香港有股市名谚:“存汇丰不如买汇丰”。理由是汇丰等大盘蓝筹银行股经营稳定,分红又远高于存款利率。因此,与其把钱存入银行,获取可怜的利息,还不如买入银行,让银行为投资者打工。事实也是如此,汇丰给了投资它的投资者可观的回报。

  反观A股市场,目前国内大型国有银行股市盈率低于12倍,历史上处于相对低估水平。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未来3到5年,每年保持15%的增长可期。如果宏观经济进入升息周期,回报更值得期待。从策略上讲,为平摊短期风险,可把资金分成6份或12份,每月定期买入(或参与基金定投),遇到大涨时少买、大跌时多买,长期坚持定能取得良好回报。

  银行股仍存三大隐忧

  不过,目前银行股仍存在三大隐忧。也可以说,正是这些不确定因素,对银行股估值产生了巨大压力。

  首先是再融资问题。目前中国银行率先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之后,交行、建行甚至工行均有可能跟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中行扮演了投石问路的角色,其多渠道融资的模式或将成为其他银行的模仿样本。而可转债方式既能保证银行成功实现再融资,而资本市场又能平稳接受。目前市场最担心的,是国有大行采取类似2008年初浦发银行和2009年香港市场上汇丰控股的直接融资,这将打击银行股估值水平,引发抛售。

  其次是分红问题。“存银行不如买银行”的前提条件之一,即是银行股股息率超过定期存款。以往国内银行股分红率一般为50%,例如工行2008年每股收益0.33元,分红0.165元(税后0.1485元),假设工行能维持2008年的盈利和分红率,则以2010年2月5日的收盘价4.82元,则预期股息率为3%,略高于同期存款利率。但该假设的前提条件是工行将维持50%的分红率,而不是转增资本金。但据不少券商预测,因资本金不足,工行等国有大行均有可能降低分红率。

  最后则是坏账问题。由于银行业的高杠杆率,使得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对银行业绩影响极大。特别随着今年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央行逐渐收紧流动性,银监会加大商业银行信贷规范力度;而历史经验显示,凡是货币和信贷紧缩周期,都是银行坏账率攀升的高峰。

  春节临近,年终奖投资逐渐成为热门话题。近期股市震荡、期市调整、房市前景难测,不少投资者重新选择了最安全的定期存款。但是,面对一年期2.25%的存款利率和不断飙升的通胀预期,存银行、还是买银行股,将成为2010年最大的理财玄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