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基层群众钱袋子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题:年终“算盘”响,囊中知多少?——2009基层群众“钱袋子”调查

  已近年关。随着时钟“滴答滴答”地奔向新的一年,劳作一年的人们也在心里拨着算珠――即将过去的2009,“钱袋”几何?日子咋样?新华社记者近日奔赴各地,采访棚户区住户、退休工人、高校教师、企业白领等普通群众,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愿望。

  “算计着”的365日――都市屋檐下的三个镜头

  上海闸北区芷江西路街道交通社区棚户区母子:担心迁出棚户区

  母亲李继梅:每个月1000元退休金,政府补贴给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儿子520元的重残无业补贴,加上自己退休后在贝尔公司做清洁工的1000元工资,合计2500多元。每月房租500元,儿子药费500元,吃饭800元,水电费、煤气费100多元,基本不剩钱。

  “听说这里快要拆迁了,如果换了地方,房租就没有这样便宜了。到时候吃饭都难!”蜗居棚户的他们道出最大隐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2009年7月,闸北区享受低保人口2.6万多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3.6%,其中低保边缘户人数是低保总户数的3倍。

  天津市秀峰里小区退休工人:工资赶不上物价上涨

  “我1995年从天津轮胎厂退休,退休金1300多元,14年过去,现在才1900元,工资涨得太慢!”小区退休职工刘淑兰不无忧虑,“可物价一直在涨,水从一立方3块4涨到了3块9,暖气费去年起涨了200多块,小青菜现在一斤4块了……”

  她掐算一下,扣除水电煤气、房租、吃饭、电话等费用以及400元的医保和养老金,每月大约结余200元。

  “这还是‘算计着’过日子,一不注意开支就超了!”

  目前,天津60%的人低于1.9万元的天津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有17万户居民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

  贵阳市保安公司董事长之家:渴望单位代交“五金”

  “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公司为节省开支不请保安,对丈夫的公司有一定影响。算起来,我们家每月的可支配收入不到4700元。”在贵阳市中天社区担任城管委员的杜茜说。

  扣除房子月供、煤气、水电、物业管理、生活费及孩子就读私立学校学费、绘画费,以及孩子每年的教育险和住院险,自己500元“五金”保险交纳,这个小家每月刚性支出超过3700元,顶多结余1000元。

  “社区承诺半年转正后将承担我的‘五金’的交纳,这样就可以减少我500元的支出,相当于我现在的工资了。”杜茜憧憬。

  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刘锡秋介绍,贵阳市2009年通过公益性岗位,让1.1万人实现就业。但由于一年来消费水平上升,日用品涨幅大,劳动力重新选择就业时,对报酬的期望值有所提高。

  同为打工仔,凉热各不同――金融危机下的四张面孔

  沃尔玛深圳公司采购经理陈小姐:日子没受影响

  “金融危机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一直在成长。每年四月都加薪,今年照常,虽然比往年少了百分之二三,但还是加了一些。今年的奖金也全额拿到。尽管物价有些涨,但我升了职,日子没受影响。供房占收入的四分之一,负担不大。”

  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东莞)有限公司外事总监任继良:心里感到踏实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可口可乐公司不含气的饮料。这个新项目自2003年投产以来发展很好,金融危机后还增加了一亿美元投资。我的月薪三万多,不包括年底双薪奖。和其他外企高层管理比,这个收入算是中等,只有保洁的一半。但是,外企都按照法规为员工办理社保医保,还给员工办了社会福利险、平安医疗保险等。这让人心里感到踏实。”

  私企打工仔:收入震荡,安全感差

  方炳华先生是广东清远人,在番禺一家大型首饰公司做技术活儿。

  “我们厂都是生产出口首饰,很多是黄金饰品,金融危机冲击很大。最高级的技术工月薪从六七千掉到只有两三千。这一年日子不是有点紧,而是很紧张。以前一个月有三四次同乡会餐、去歌厅唱歌什么的,现在没有了;手机经常关,能省的尽量省。孩子也送回了老家。这一年,物价上涨很厉害,蔬菜、大米,没有不涨的。”

  “作为打工仔,是不可能有稳定收入的,最大的希望是社会能给我们这些打工仔一点安全感,最简单的是希望有社保和医保。”方炳华说。

  一线产业工人:干活累,收入增长太慢

  “去年年底,每月的工资约1200到1300元,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基本工资加上奖金和夜班费,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年终奖还不知道有没有。”青岛松下部品有限公司女工小杜说,“几百块钱对我们来说相当管用,现在物价涨得厉害,除了吃住,基本上没有剩余。”

  她表示:“我们不怕干活,不怕加班,只希望同等的付出能得到同等的回报。”

  躬耕田垄,收入迥异――“华丽转身”的两种心境

  贵州安顺市平坝县乐平乡清峰村

  231户人家分散在深谷陡坡上。交通闭塞,进出乡里、县城十分艰难。田地少,日照少,水土流失严重。村民收入大都依靠打工,收入增长缓慢。

  清峰村杨支书:自然条件太差,搞产业化十分困难。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种植和养殖业,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需要政府加大帮扶力度,需要有政府项目带动。

  贵州安顺市平坝县乐平乡大屯村

  同属乐平乡的大屯村地处山外,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优于清峰村。在调整产业结构基础上,该村先后成立了种植养殖协会、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2009年6月,该村又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百分之七十的农户以土地、现金方式入股。从2009年6月到9月,合作社就帮助农户增收140多万元。

  农民朱耕洪:“合作社最大的好处是为菜农提供了市场信息,也为我们打开了市场,种出的东西不愁卖了,而且可以卖出比以前更好的价钱。”

  他表示,今年的纯收入大约15000元左右,比往年增加了三四千元,主要是加入合作社后种植方面提高了收入,“我还想种返季节蔬菜,希望政府能帮助我们投资建大棚。”

  记者点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及生产经营方式关系农民收入增长。目前,各地农民增收很大程度依赖出外打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李昌盛指出,政府应该更好发挥服务职能,提供好公共服务,消除阻碍农村发展的体制障碍,多给农民改善基础设施、提供市场信息,加大培训投入。(记者廖翊、姚润丰、葛如江、李延霞、璩静、黄勇、王橙澄、车晓蕙、王海鹰、张川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