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仅两成为正值 14款反弹先锋年涨幅超1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6:11  理财周报

  2009年新发QDII不到2008年的1/3,投资多数集中在海外债券货币市场,不到10款投资海外基金

  理财周报个人金融实验室研究员 尹娜/文

  受金融危机波及,2008年刚出海不久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遭重创,到2009年底也尚未恢复元气。

  2009年QDII发行量锐减,不到2008年的1/3,产品种类局限于投资债券货币市场,不到10款投资海外基金。

  2008年备受质疑的渣打和花旗银行QDII,如今收益和净值方面有所回升。普易财富的统计显示,有14款QDII今年的涨幅在100%以上,其中汇丰银行QDII“汇丰新兴四国市场基金”挂钩2年期产品和花旗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美林拉丁美洲基金分别涨135.91%和134.38%,位列净值涨幅冠亚军。但整体看来,多数QDII仍在亏损中。

  发行数量不到2008年三分之一

  2008年商业银行总共发行362款QDII理财产品,而2009年仅发行81款QDII,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

  由于去年投资者对产品QDII巨亏投诉颇多,加上银监会对这类产品加强监管,QDII产品数量大幅缩减,中资银行及部分保守的外资银行甚至停发。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在今年总共发行的81款QDII理财产品多数来自花旗、渣打、汇丰三家外资行,其中绝大多数来自花旗银行。

  统计显示,花旗银行今年共发行74款QDII理财产品,汇丰3款,渣打4款。中资银行没有一家在今年发行了QDII理财产品,东亚银行、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没有QDII产品发售。

  而新发行的产品与2008年相比,其投资标的和结构明显较为保守。

  今年发行的QDII产品,大部分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产品,其次为结构性票据挂钩产品,81款产品中只有9款产品为投资海外基金的产品,且除1款产品以美元投资外,其余全部为欧元投资。

  一位中资银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走过金融危机,对银行理财来说主要是防范风险,现在监管层对银行理财市场也加强监管,将这个市场定位于投资稳健产品。加上近期又爆出迪拜事件,这个时候还是不放心去海外投资。

  普益财富研究显示,即便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但受累于去年整体收益的“滑铁卢”,目前仍未有银行系新QDII额度的申请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可见,在产品发行方面中资银行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避开QDII这类投资产品。

  到期银行QDII收益

  渣打、农行产品位列前五

  根据普益财富数据,2009年到期的QDII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美国石油指数基金理财产品中的三款分别以29.9%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位列前三名。

  这三款产品均为投资相同标的物的产品,只是产品期限分别为19天和55天。产品的运行时间在2008年7月底和11月初之间,其间遇到油价上涨使得石油指数基金价格上涨,产品提前获得收益出场。

  农业银行的两款QDII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排名第四和第五位,分别为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美元2年结构性票据,以及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人民币2年(汇率风险规避型)。这两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为16.71%和12.65%。

  两款产品都于2007年5月30日成立,到2009年6月5日截止。因为产品为两年期,年化收益率乘以2,这两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都在20%以上,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美元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达到30%多。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银行的5年期挂钩股票每日累计可自动提前终止澳元票据。该产品在今年3月16日成立,产品运行了93天之后就触发提前终止的条件,获得年化10%的收益率提前出场。这款产品的收益率排在2009年到期银行QDII产品收益率的第六名。

  正运行QDII净值涨幅

  渣打、花旗占据前十强

  目前正在运行之中的产品也以花旗渣打的产品居多,渣打银行“聚通天下”代客境外理财系列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人民币款以1.641的净值排名第一位。今年的黄金牛市给这款产品带来了较好的收益。

  第二位仍旧是渣打银行的开放式结构性投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挂钩人民币款,产品11月24日的净值为1.338。第三款为花旗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基金系列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欧元款,产品11月11日的净值为1.282。

  正运行的产品,净值前十名除了东亚银行“基金宝”系列2.3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金属基金人民币款、东亚香港增长基金,以及汇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开放式海外基金之景顺新型货币债券基金美元款这三款产品之外,其余全部为渣打和花旗银行产品。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运行中的产品多数为人民币产品,而2009年新发行的产品则为美元、澳元或者欧元产品。

  总体来看,在投资币种方面,美元还是主要投资币种。81款新发行的产品中,美元产品41款,欧元和澳元产品各19款,仅有两款为人民币投资。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表示,短期来看,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美元走势。近日政府控股公司迪拜世界提出在明年5月份之前暂停偿还约600亿美元的债务,债务违约的担忧激发投资者避险情绪,美元指数大幅反弹。

  QDII累计收益率仍以亏损居多

  尽管部分产品收益和净值都已经回暖,但是据普益财富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显示,正在运行的300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目前为正值的理财产品仅为62款。

  中资银行的42款QDII理财产品的单位均大于0.5,其中累计收益率为正值的有4款;外资银行的258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58款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正值,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初值,但累计亏损均未过半。

  从运行期限看,在1年以上2年以下的QDII理财产品共有233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6.19%。

  然而,近期迪拜债务危机爆发,海外投资再度遭遇突发事件,也为QDII前景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梁大伟表示,迪拜的债务危机令风险资金短期撤出,因此股票、外汇、商品和石油都出现回调。从中长期理财规划的角度看,虽然中间会出现波幅,但QDII仍是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选择之一。

  短期来看,中资行及部分外资行还将海外作为风险较高的市场,不会去触碰。对于遭受QDII下跌损失的客户,目前也只能静待全球市场回暖以弥补2007年底和2008年初的大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