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收入18万家庭的换房置业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0:02  新浪财经

  网友提问:

  夫妻年龄均为30岁。丈夫在事业单位税后年薪8万,妻子在IT业外企税后年薪7万,另每月有合计公积金3000,均交有基本医保及商业补充医保。我父母均为退休职工,有养老及医疗保险。但公婆务农无固定经济来源。目前有房子2套,一套价值160万贷款20万,贷款10年,月还款2300元;一套为老公学校房,不可买卖。现这两处均出租中,月收租金4000。我们一家和我父母另租一处大房,月租金3000。我们希望通过卖1套房子置换成1处小的安置我父母和孩子上学落户,另1处大的首付完贷款我们三口自住。目前活期存款5万,基金6000,我买有一份分红型养老商业险,还需缴18年;年保费为2400元。每月生活各项花销为3000元。请问理财师,我们这种情况该如何理财?

  李大治, 中天嘉华理财 首席讲师、国家理财规划师

  1.现金规划:

  您家庭年收入为税后15万,而每月的生活开销为3000元,年结余为11.4万。家庭的结余比例较高,体现了较高的储蓄意识,但储蓄并不完全等于理财。另外,您家庭的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为16.6(由于月房租支出小于月房租收入,因此暂不计算在月支出中),而此比率一般的常值为3,这说明5万的流动资产对您的家庭来讲过于浪费了。建议留1.5万作为家庭备用金,其中0.5万放在活期卡中,1万买入货币市场基金或选择银行的灵通快线、日日金。

  2.购房规划:

  您目前有住房两套,贷款10万,月供仅2300元,而住房公积金每月有3000元,因此无还款压力,也无需利用出租房屋来还贷。若学校住房只可长期居住而不能买卖,建议目前不另购住房。您希望与父母单住,可将两套出租房收回,父母住学校的房子,您一家三口住已购的商品房。

  3.投资规划:

  已配的6000元基金可继续持有。从活期存款中省出的3.5万建议选择投研实力强的基金公司,1.5万配置股票基金,2万配置增强型债券基金。由于孩子尚小,教育金储蓄可采取略为激进的方式。建议从月结余中拿出5000元定投一只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若将来大盘指数上升到4500点以上,则改为定投债券基金。

  4.保障规划:

  夫妻双方都在外企工作,均有基本医保及补充商业医保,但隐患是一旦离职补充商业医保将自动终止。若您不能保证终身在外企工作,建议夫妻双方各上一份保额为15万的分红型终身寿险附加大病险,每年两人的总保费大约接近1万元。此类保险的累积现金红利可抵抗通胀对保额的冲击。目前已配的分红型养老商业险暂不作调整。

    我也要向理财师提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