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钻石半年涨40% 专家提醒:远比黄金变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8:24  汉网-武汉晨报
资料图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李泽玲)钻石成投资新宠,短短半年时间涨幅就高达40%,不少武汉市民大方出手大买钻石以期保值升值。

  去年11月,一颗重达24.78克拉的稀有粉色钻石以4560万美元的天价拍出,刷新了全球单颗珠宝的拍卖价纪录。武汉市民徐女士在去年底花60余万买了一个三克拉的钻戒,现在的市价已近百万,短短半年时间内,升值近40万元,涨幅极其惊人。

  武汉新世界珠宝集团销售部负责人介绍,钻石的行情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从去年年底至今的半年间,一克拉以上的钻石涨幅高达30%~40%,中小分数的钻石涨幅也在15%~20%之间。以前钻石原料一年才调一次价,调价幅度为2到3个点,而今年以来,一年调价2到3次,调价幅度最高为10个点。

  为什么短短的半年时间内,钻石的涨势如此凶猛,该负责人分析,相对于黄金铂金,在过去十年,钻石的涨幅非常小,甚至没有赶上通胀的速度,所以,这次价格上涨也算是“补涨”,此外,还有资金的推动,中国珠宝首饰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4月底以来,一些资金陆续从楼市撤离转入钻石等领域,在这部分资金的推动下,去年5月至今,全国钻石销量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近30%。

  记者从武汉各大卖场了解到,武汉市民出手买钻很“大方”,“从销售情况来看,总价在10万到40万之间的钻石卖得很好,市民还是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近期钻石投资的热门主要是2万元左右、1克拉以上的钻石。”武汉一商场销售负责人透露。

  业内人士提醒,并非所有的钻石都具有保值和投资功能,决定钻石价值的四大要素按重要性排列分别是重量、切工、颜色、净度,即通常所说的“4C”,其中重量占了一半的比重。据了解,1克拉以上才有收藏和投资价值,而钻戒、钻石项链等消费品由于已经包含了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很难在此基础上继续大幅增值。

  》》》理财提醒     

  钻石远比黄金变现难

  记者了解到,虽然钻石买起来容易,但和黄金相比,变现渠道很不通畅。一些入门级的钻石投资者最大的烦恼是,钻石升值却无处出手,利润无法兑现。“不像黄金回购有统一的标准和专业仪器,钻石回购的难度很大。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钻石变现的渠道只有拍卖会和典当两种。不过,能在拍卖会上拍卖的一般都是精品钻石,不是一般钻石投资者变现的渠道。而典当行的出价一般是正常市场价的三分之一,也无法兑现钻石的升值利润。

  业内人士介绍,与黄金等投资途径相比,钻石投资的门槛也相对较高。升值速度相对平稳,所以投资者必须抱长期持有态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