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信合作冷热不均 1月产品发行量及占比走高

  ⊙记者 唐真龙

  受制于《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一部分信托公司为了满足在年底前达到监管要求而竭力压缩银信合作资产规模,而另外一部分信托公司则还在继续发行此类产品。根据普益财富此前发布的1月份信托产品报告,1月份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量及占比双双持续走高。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发银信合作理财产品403款,较2010年12月的380款增加23款,涨幅为6.05%。从相对量来看,1月新发银信合作产品占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为29.96%,较12月份增长1.06个百分点。

  从发行规模看,1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按披露产品计算,下同)为23.51亿元,环比下降14.73%。按平均规模测算,1月发行的银信合作产品的总规模为9474.53亿元,较前一个月的10476.60亿元下降了9.56%。普益财富指出,银信合作产品平均募集规模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春节因素导致的交易性货币需求上升的影响。

  从资金运用方式看,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量创12个月新高,但占比有所回落。在1月新发的403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组合运用类328款,占比为81.39%,较前一个月回落0.9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在组合运用类产品中,以股票、基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产品有119款,占比为36.28%;而在产品投向中包含信托贷款、信贷资产或是票据资产等融资性质标的的产品有211款,占比为64.33%。在1月27日下发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监管机构对信托贷款、受让信贷或票据资产的银信合作业务设置了高达10.5%的风险系数,是信托业务中的最高值。监管层的目的就是要限制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的发展,迫使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合作向投资性转变,如合作发行以股票、基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标的的银信合作产品。

  而数据也显示,信贷类银信合作产品未走出监管阴影。从总体结构看,在403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信贷类为31款,较上月减少6款,占比为7.69%,较上月下降2.05个百分点。普益财富指出,经过政策的严厉打压,信贷类银信合作产品一直未能回到原有的发行水平,虽然最近两月稍有回暖,但从监管层的态度和出台的政策来看,年内信贷类银信合作产品有较好表现的概率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一个月情况类似,投资于单一领域的银信合作产品较少,合计占比不足10%(占比为7.94%)。投资于工商企业、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的银信合作产品合计有22款,而直接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银信合作产品在1月销声匿迹,市场分析认为,这与目前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层对融资类房地产信托项目设置了较高的风险系数不无关系。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