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集合理财发行量超去年 首发募资逾4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2:3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发行明显提速。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已经有5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超过了2009年全年产品发行数量。这5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首发募集资金合计401.07亿元。

  8月2日(周一),华泰证券第11只集合理财计划——华泰紫金周期轮动开始发行,而这也是华泰证券今年发行的第三只集合理财产品,自此华泰证券也成为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券商。资料显示,此前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各管理10只产品并列产品数量第一位,东方证券管理9只产品位列第二位,44家券商合计管理130只产品。

  实际上,华泰证券只是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财汇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除去华泰资金周期轮动等6只正在发行的产品外,截至8月4日已经有50只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超过了2009年全年成立的45只。

  从单月来看,今年6、7月份各有8只产品成立,4、5月份各有6只产品成立,而3月份仅有3只产品成立。其中,混合型计划产品占比较大,如7月份成立的8只产品中有6只产品为混合型,2只为FOF。

  而从产品类型来看,7只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合计募集资金58.32亿元;43只非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则募集高达342.75亿元。其中,东海证券管理的“东海东风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实际募集金额达39.31亿元,在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位列第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发行了50只集合理财产品,但是券商集合理财资产净值增加并不明显。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成立且未到期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合计资产净值为983亿元;而根据6月30日券商公布的净值计算,目前成立未到期的130只集合理财产品资产净值合计为1075.3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受到了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上半年市场单边下跌,产品净值无疑受到了拖累,因此资产规模增加并不明显。不过,尽管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分化明显,但从平均收益上看,仍然集体跑赢公募基金。

  一位资产管理人士指出,在上半年整个市场走势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逆势上涨,主要是由于其“灵活配置”、“风险共担”等优势获得投资者认可。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其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市场估值较为合理,向下空间并不大,下半年存在结构性机会。

  而华泰紫金周期轮动拟任投资主办牛春晖表示,在大通胀背景下,应该根据经济周期变化,采用行业轮动策略,构建不同的投资组合。他指出,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A股市场呈现了显著的行业轮动特征。在经济刚开始复苏,通胀预期有所抬头的时候,有色、煤炭等资源类股票值得关注;当经济逐步走向繁荣,通货膨胀处于温和期,金融、地产等行业就表现更佳;而当经济增长放缓时,债券投资将为产品带来稳定收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