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益看涨加息周期催热外币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2:08  经济参考报

  ●随着美元的走强和加息周期的到来,2010年初始,外币理财显示出旺盛的增长潜力。

  ●目前世界各国在面对是否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时均犹豫不决,因此外汇市场走势复杂,各国加息时间表也不能确定,建议持汇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

  ●投资者购买外币产品,除了关心收益率外,也要多加注意汇率风险。

  2010年刚一开始,外币理财产品就伴随着美元的反弹和全球加息周期的到来而迅速走俏。据统计,1月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长三成多。对于手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不是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好时机?购买时又该注意什么?

  1月外币产品发行环比增长三成多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30家中外资银行共发行1625只外币理财产品,而2009年全年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共1023只,降幅为37%。分析人士称,外币理财产品2009年发行量下降主要原因是产品收益率偏低,吸引力不够,银行已没有发行新品的动力。

  但是随着美元的走强和加息周期的到来,2010年初始,外币理财显示出旺盛的增长潜力。据银率网的统计,1月份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93款,环比较12月份增长了34.8%。

  若按照币种分类,美元产品发行49款,平均收益率为1.70%;澳元产品发行17款,平均收益率为4.02%;港币产品发行14款,平均收益率为1.57%;欧元产品发行10款,平均收益率为1 .59%;英镑产品发行2款,平均收益率为0.60%。

  从产品期限分布来看,1至3个月的产品有35款,3至6个月的产品有25款,6个月至1年的产品有29款,1年以上的产品有3款,无固定管理期的产品有1款。另外,从外币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来看,93款中的88款产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工具,占了大多数。只有5款产品投资于股票、利率、大宗商品等标的。

  加息周期下 以短为佳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银行2009年初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设定的非常谨慎,之后有所反弹,再加上各利率品种的利率水平稳步上升以及2010年美元的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使得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2010年有望继续小幅上升。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说,对于主要的非美货币而言,实际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澳元已于去年3次加息,累计加息75个基点至3.75%。欧元的前几次议息会议将欧元的基准利率始终稳定在1%,但欧盟2010年的通胀率将进一步上升,加息的压力逐渐增大。有机构预期,欧元、英镑在下半年加息,澳元在2季度加息,非美货币理财产品2010年的预期收益率将继续上升趋势。

  尽管外币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呈现上升趋势,但普益金融理财研究所的孙瑞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在面对是否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时均犹豫不决,因此外汇市场走势复杂,各国加息时间表也不能确定,建议持汇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以避免汇市波动出现的贬值与加息后收益的损失。目前多家银行均发行有短期、超短期的外币产品,值得关注。

  “在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投资者需保持资产流 动 性 , 尽 量 选 择6个月以下的短期外币产品。”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也如此建议投资者。

  不宜换汇购买外币产品

  孙瑞琪提醒投资者,投资者购买外币产品,除了关心收益率外,也要多加注意汇率风险。“即使澳元产品收益率较高,很多机构在非美货币中也较看好澳元的表现,但若持有期内澳元出现一定幅度贬值,同样会使投资者遭受损失。”他 说 。 比 如 ,2日澳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3.75%不变,与市场预期相左,引发澳元大跌。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对于主要货币走势的看法并不一致,投资者要注意分析判断。

  目前,美元指数在79至80之间徘徊,较去年底已出现强劲反弹迹象。孙瑞琪说,在外汇市场上,美元近期表现强劲,非美货币相对弱势,这均基于美元的避险属性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认为,2009年的第2季度至第4季度,风险资产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与此同时美元对大多数货币出现大幅下挫。但今年上半年投资者对风险头寸的调整以及复苏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令人失望的数据会促使美元在下跌趋势中出现一定修正。他同时表示,美元将在2010年上半年反弹,但在下半年重新走软。

  而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美元在2010将维持贬值趋势。

  更重要的是,业内专家提醒,如果投资者没有用汇需要,则应清仓外币,全部兑换成人民币。银率网 理 财 产 品 分 析 师 也 建 议 投 资 者尽 量 选 择 固 定收益类型的外币理财产品,币种选择手中持有的外币,不宜换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