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只理财产品今年收益超50% 老牌券商难言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1:32  证券日报

  国信证券、广发证券集合理财长袖善舞,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等老牌大券商并未显出优势。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目前,证券行业共有76只集合理财产品。自2009年年初至2009年11月11日,有20只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30%,有8只产品的收益超过50%。数据表明,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在集合理财领域长袖善舞,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这几家老牌大券商并未显示出优势。

  前十激昂vs后十寂寥

  今年前七个月,A股市场整体上升,从年初的1880点涨至3400点,八月份后数度跌宕起伏,目前停留在3100附近。与大盘表现相契合,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整体收益为正,但具体品种之间的收益率存在较大差异。

  根据《大额投资者》所提供的数据,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今年收益率前十名分别为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75.14%)、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71.29%)、华泰紫金3号(64.49 %)、中信证券3号(61.08%)、东方红3号(58.21%)、中信理财2号(57.65%)、广发3号(53.04%)、广发4号(50.72%)、中金策略2号(50.62%)和中金中华(47.69%)。这十款产品都是2009年前成立的老产品,显然,它们不仅具备一定投资经验,而且抓住了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

  集合理财计划后十名的情况却稍有复杂。如果仅从排名来看,今年新成立的理财产品占据了全部席位,第一创业的创业1号、光大阳光2号二期、兴业证券卓越1号、东北证券1号、申万2号更是跌破面值,其中,申万二号还以-2.24%的收益率垫底。业内人士认为,这十款新产品里,多数产品是七月份以后成立的,正赶上A股调整,建仓时机欠佳,收益率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剔除今年成立的新产品,中金短债(0.94%)就是倒数第一了,国泰君安君得利一号(1.28%)、招商现金牛(1.64%)、华泰证券紫金1号(4.73%)、国都1号-安心受益(2.17%)的业绩也比较一般,这些老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低于部分新产品。

  小而精vs大而分化

  目前,约26家券商已经开展集合理财业务,但只有少数几家券商在集合理财方面投入了较大精力、推出了多款理财产品,其余券商则只开发了1-3款理财产品。此外,各家券商在集合理财方面的投资管理能力也大有不同。

  从集合理财的整体实力来看,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无疑属于“小而精”类型。目前,国信证券旗下有三只理财产品,其中,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金理财经典组合在总排名中分获冠、亚军,国信金理财4号亦凭借43.63%的收益率拿到第13名。广发证券旗下的两只理财产品——广发3号和广发4号也让广发证券颇为自豪,该公司仅有的两只产品双双跻身前十,分别以53.04%、50.72%的成绩勇夺第七、第八名。

  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的集合理财队伍则比较庞大,但产品业绩参差不齐。数据显示,这几家券商各有一或两只产品打入前十名,但更多产品位居中游或下游水平。比如,华泰证券旗下有8只理财产品,其中,紫金3号高居第三名,但紫金鼎步步为盈排在第36位,紫金1号排到了第45位。中信证券旗下有6只理财产品,其中,中信证券3号排名第四,中信理财2号排名第六,但中信债券优化位列第50名。中金公司旗下有7只理财产品,其中,中金策略2号、中金中华分列第九、第十,中金短债远居第62位。

  数据同时表明,有几家老牌大券商在集合理财领域并未显示出优势。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就是例证。其中,银河证券介入集合理财领域较晚,目前仅有一只理财产品,即2009年2月9日成立的金星1号,截至今年11月11日,该产品累计净值1.0874元,以8.74%的增长率排名第34位(期间曾经还跌破面值)。申银万国旗下有两只理财产品,分别为申万一号和申万二号,这两只产品的增长率各自为28.27%,排名第21位、第72。海通证券目前有三只理财产品,海通金中金、海通稳健成长、海通季季红分别排名第25、第46和第59位。国泰君安的三只理财产品也表现平平,君得益优选、君得利一号、君得惠分别排名第17位、第60位和第64位。

  前辈无奈vs后生可畏

  在部分老产品今年收益率保持领先水平的同时,也有一些成立较早的集合理财计划不敌后来者。

  数据显示,2006年成立的理财计划中,有三只产品收益率较低,其中,国元证券黄山1号收益率为5.97%,国都1号-安心受益为2.17%,招商现金牛为1.64%,三者分别排名第41位、第52位和56位。2005年成立的理财计划中,也有三只产品的业绩欠佳,其中,华泰证券紫金1号今年收益率为4.73%,国泰君得利一号为1.28%,中金短债0.94%,分别排名第44位、60位和61位。

  与此同时,几款今年新成立的理财产品却收益突出。比如,四月份成立的东方证券东方红4号(33.69%),总排名第19位,在新产品中业绩最高;一月份成立的长江证券超越理财3号(26.05%)、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25.51%)分获第23位、第24位。五月份成立的中信聚宝盆(C)优选成长(19.53%)排名27位,七月份成立的宏源内需成长(11.61%)排名32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十一月A股市场屡有震荡,新理财产品大多处于建仓阶段和初始投资阶段,其收益率水平与投资风格密切相关。同期成立的新产品,由于投资风格迥异,各自的业绩表现就可能相差甚远。比如,宏源内需成长、中信聚宝盆优选成长的操作风格比较激进,满仓操作,而大通证券星海一号较为稳健(4.20%),该产品表现得更为抗跌,自成立至今从未跌破面值,比较适合包括银行在内的低风险要求的客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