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减速信贷理财品明年风光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3: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曹顺妮黄惠敏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逐月增长,普益财富报告显示,9月份26家银行共发行345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较上月大幅增加60%以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3家银行共发行该类产品204款,几乎占到本月发行总数的60%。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就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展开讨论。

  记者:曹顺妮

  采访对象: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产品总监郦明

  低风险信贷类理财产品仍是明年主打

  NBD:在光大银行9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信贷类理财产品占多少?

  郦明: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除了信贷类产品,还有直接跟债券相关的,包括跟二级市场股票相关的投资品等等。总体来讲,目前为止,信贷类的理财产品占比已经超过了60%。

  NBD:60%的占比算是一个历史高位吗?

  郦明:今年来看这个比例比较高,但这和银行的投资群体是有关的,因为理财产品的客户,多数是从传统的储蓄客户演变而来。

  NBD:信贷理财产品对银行理财来说,是不是一个“万全之策”?

  郦明:因为理财产品的客户,多数是从传统的储蓄客户演变而来,所以他们往往更能接受一些固定收益产品。这类产品对投资、管理都有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投资者的认可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但任何信贷产品都存在一定风险,在分享收益的同时,风险也是共担的。

  在控制风险上,信贷理财产品的要求并不亚于一般性的贷款,虽然这个业务某种意义上是投资者直接融资给企业,银行只起到了一个中介的作用,但投资者多是银行的核心客户,所以银行会控制这个信用风险,从申请条件到融资后的管理安排,都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长期来看,任何企业的信贷风险时刻存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风险肯定要高于国家债券。

  NBD:那么,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情况与往年相比如何?

  郦明:今年随着整个利率市场往下走,从总体来讲,(这类产品收益)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年收益比去年有30%~50%的增幅,(收益)平均在3%~4%左右,而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收益增幅达100%。

  一般来说,在利率市场化之前,国内定期存款和贷款利差还是比较大。比如一年期定存是2.25%,贷款是5.31%,之间有3.06个百分点的利差,足以让投资者去冒这个风险。

  对于银行来讲,未来要是从传统的表内业务向表外业务发展,不断地从整个收益结构里提升中间业务收入,所以这种通过理财产品来对接来融资的模式,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有生命力的。而银行核心的客户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融资成本,融资成本可能稍低于表内贷款成本。

  所以无论从融资和投资客户还是从银行角度看,信贷理财整个业务都是有利的,而且随着通胀预期加强,未来信贷理财产品的收益和发行利率可能会出现小幅上升。

  NBD:今年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呈现出了什么样的特点?

  郦明:大多数投资者比较接受半年、1年、3个月的理财产品,1年以上的产品目前的受众群体相对较少。可以看到固定投资者的心态相对来讲还不是那么长远,总体上比较保守。

  因为投资者要在流动性和收益之间作一个平衡,从某种意义上说,信用风险期限越长,信用溢价要求就越高,导致投资者倾向于信用风险1年以内看得比较清楚的信贷产品。

  NBD:明年银行理财产品是否依然主打信贷类,光大银行如何在这类产品上形成独特优势?

  郦明:明年传统的低风险信贷类理财产品仍是主打,但会出现一个分层变化。

  目前各个银行对客户进行分层,这就导致产品也要分层化管理。比如风险低的产品可能更多面向大众客户,而同时推出一些高风险的股权类、房地产类的信托融资产品,适应高端客户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需求。

  另一个趋势,就是向比较复杂的理财产品发展,就是说从传统的一对一的信托贷款融资、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向一对多的、基金化的组合理财去发展。这样的话,银行就是把所有的收益都放在资金池里面,只收取一个固定的管理费用,而投资者所获得的收益将更加清晰。

  比如光大银行活期保息类产品,包括了信贷类的理财产品,还可以投资债券、货币市场基金、银行承兑汇票,范围更加宽泛,风险分散也更加有效,而且每天提供流动性,客户每天都可以申购、赎回,甚至实时到账,收益率也要明显高于同期的活期存款利率。从目前来看,活期保息产品的收益率能达到1.6%,要比0.36%的活期存款利率高出数倍。

  记者:黄惠敏

  采访对象: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部副总经理张东

  明年信贷类理财产品或不温不火

  NBD: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今年非常火爆,现在此类理财产品的客户需求还是非常大吗?

  张东:今年的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在升温了,一直到前一季度,客户需求还是比较大。今年二季度之后,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客户需求不如以前那么大,实际上五六月份就开始有这种迹象了。

  NBD:二季度后,信贷类理财产品开始降温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张东:这跟资本市场的波动有关。实际上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相对于权益类资产来看,风险比较小,收益也比较低。股票一个月盈利可能有10%、20%,也可能亏损10%、20%,但是信贷资产理财产品是相对固定的,是跟贷款利率有关系的。

  NBD:据了解,招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出现过上市一两天就售罄的情况,是这样吗?

  张东:去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确实有某种产品一两天就销售完的情况。这是因为发售的额度比较小,有时候客户需求又比较大,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没有了。

  NBD:理财产品的火热是否跟银行大力推行有关?

  张东:从我们的角度看,还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例如2007年资本市场特别好的时候,像这类信贷类理财产品的需求很少,我们相应就缩减了(这类产品);去年资本市场风险比较大,客户求稳意识比较强,我们就多推出一些。去年大家都不愿意投资权益类资产,觉得风险很大,看不清市场怎么发展的时候,信贷资产产品基本上是日常的产品,随时在我们产品架上都有。

  NBD:明年,你更看好哪类理财产品?

  张东:银行给客户做的财富理财产品分两大类,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理财产品。我们觉得,银行理财产品可能还是要以稳健为主,包括信贷资产类的、票据类的等以相对固定收益为主的理财产品。

  NBD:您预计明年信贷类理财产品会走出什么样的行情?

  张东:预计明年信贷类理财产品会保持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预计这种理财产品不会很火爆,但是也不会很差。

  NBD:银行在出售这类信贷理财产品之前,为确保银行和投资者的收益,会考虑哪些问题?

  张东:票据类理财产品是银行保证承兑的,风险相对比较低,但其收益也很低。对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我们是视同招商银行自己的贷款来进行管理的。从流程上、风险控制上、贷后管理上,招行都提高了标准。经过我们行风险授信审批体制和审批通过以后的优质信贷资产才会做成理财产品卖给客户,这是严格把关的。

  NBD:投资者应该怎样看待此类产品的风险?

  张东:我们在理财产品里提示了收益的风险。既然是贷款就有可能是不良,尽管不良率会比较低,但是也不代表没有风险。因为这类理财产品的到期兑付是依赖于企业筹好资金把贷款及时偿还掉,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才能收回来。核心问题还是企业经营情况的好坏。

  NBD:信贷类理财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出现很多年了,从历史上看,这些产品都实现了预期收益吗?

  张东:客户的收益根据期限长短不同而各异。这类理财产品一般都会实现其预期收益。过去几年,这类产品的客户没有出现亏损的情况。这种跟其性质有关,一般我们选的企业都是能按时还款的客户。从历史看,已经到期的产品都实现了它们的预期收益。

  NBD:有分析师认为,有些银行主动调高信贷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是希望通过出售这类理财产品置换存量贷款。是否有这种情况呢?

  张东:我不清楚分析师是从哪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存在好几年了,我们银行也一直在给客户做相对稳健固定收益的产品,银行是从满足客户需求的方向来做这个事情。

  NBD:目前市场上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有改良的必要吗?

  张东:在改良和改进方面,我们思考了很多,但是从目前来看,短期内改进的空间不是特别大。只有当这种产品进入交易市场后,改进的空间才会比较大。比如在交易所平台或新建立理财产品的交易市场,这样的话才有更大的改进空间。如果不能建立交易市场,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包括票据类理财产品只能跟本身的收益率紧密相关。比如一笔贷款放出去,有百分之五点几的利率,好企业一般下浮只有百分之四点几的利率,这样银行给客户的利率就不可能很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