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假理财两不误:八天长假闲置资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首次联合放假8天,堪称是“史上最长的黄金周”。面对即将来临的国庆长假,权威机构最新推出的调查问卷显示,多数散户“持股过节”意愿低落,选择“持币过节”的散户占比高达六成。

  节前卖股、赎基金虽避了风险但却闲置了大笔的资金,如何休假、理财两不误?投资者不妨把保证金等闲置资金拿去申购货币基金,不仅能规避风险,还能在休假期间赚到一笔利息收入。

  文/记者 吴倩

  收益高于活期存款

  节假日期间,虽然货币市场基金不进行买卖操作,不会有价差收入,但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还是存在的。

  黄金周期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与放在银行吃活期利息相比,收益还是能翻倍。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9月18日,43只A级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0.439%~ 2.967%之间,有6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4只当日每万份基金单位净收益超过1元。

  举例:

  如投资货币市场基金10万元,按7日年化收益率1%来计算,投资8天的收益为100000×1%/365×8=21.9元;而如存8天活期,8天后所得利息为100000×0.36%/365×8=7.89元;前者所得收益是后者的2倍多。

  门槛低于“通知存款”

  虽然现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仍高于活期存款,但精明的投资者可能已发现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已不及“7天通知存款”。

  通知存款门槛5万元

  有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的保证金闲置的投资者把保证金先转到与保证金挂钩的银行账户上存通知存款,收益或将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1天通知存款”就是客户提取存款要提前1天通知银行,“7天通知存款”则是客户提款要提前7天跟银行说。如果储户逾期取款或者提前取款,则按活期利率计算利率。

  据了解,通知存款的起存门槛一般是5万元人民币,并且,7天通知存款的计息周期为7天,存够7天或它的整数倍才能享受1.35%的利息,如不到7天就支取,仍按活期利息计算。而几千元也可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并且随时赎回都不会影响持有期收益。

  举例:

  从目前的利率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分别为0.81%、1.35%。

  如果一个投资者手上有100万元资金,用来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按照7日年化收益率1%来计算,7天的收益约为1000000×1%/365×7=192元。

  若存的是“7天通知存款”,那么7天的收益则为1000000×1.35%/365×7=259元。

  提醒:注意暂停申购时间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会在放假前几天就停止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基民于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赎回或转换转出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仍可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也就是说,基民于9月30日申购或转换入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就不能享受节假日的基金收益,而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9月30日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却仍享有赎回当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因此,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市场基金,基民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

  贴士:

  货基申购赎回无成本

  货币市场基金可用于博取短期收益的一大优势在于买卖货币市场基金不用支付申购和赎回费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费标准一般总计0.68%,其中包括营销费0.15%,托管费0.1%,管理费0.33%。

  赎回资金到账户或需T+2

  如果投资者发出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请,一般T+1或者T+2个交易日赎回资金能到账。

  用于打新的闲置资金在申购货币基金之前,要考虑到长假之后的新股申购时间表,了解赎回资金确切的到账日期,以免错失新股申购的机会。

  基金万份收益:

  指基民当日(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可能是多日)的收益。由于这是扣除管理费(0.33%/365)、销售服务费(0.25%/365)和托管费(0.1%/365)等各项费用后,基民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当日实际享有的收益,因此,基民应重点关注这一指标的历史表现。同时,由基金万份收益还可算出:基金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365/10000×10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