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赎回近百亿 券商集合理财绩差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07: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今年以来,A股市场牛气逼人,上证指数一度走出翻番行情。然而,在这样的大好行情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遭遇了近百亿份的巨额赎回。统计显示,去年底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累计赎回份额257亿份,申购份额仅为161.6亿份,净赎回份额高达95.4亿份。很明显,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投资者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态度并不热情。

  同样是专家理财,为何投资者青睐公募基金,却冷落券商理财产品?究竟券商理财专家们,是怎么在操作?

  表现

  券商理财产品牛市遇冷

  经过多年的发展,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成为A股市场一个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超过60只产品活跃在A股市场上。截至去年底,集合理财产品总份额约为1258.4亿份。照理说,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理财产品规模也应当和公募基金一样,迎来一个发展壮大的时期。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这样的好行情中,理财产品不但没有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反而遭到投资者的大面积赎回。据Wind统计,最新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期末份额总规模下降到了约1163亿份,较去年底减少95.4亿份,下降比例达到7.6%。

  今年以来,其实新成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并不少。统计显示,今年销售的理财产品有27只,今年以来成立的理财产品更是有31只。但是,尽管券商们使尽浑身解数,依然难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轮牛市行情中,投资者申购理财产品的总份额仅为161.6亿份,赎回总份额高达257亿份。如此明显的反差,已经很能说明问题,投资者宁肯自己投资,或者选择其他类型的投资品种,也不愿意购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现状

  混合型产品成最大输家

  和普通公募基金产品类似,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根据投资类型的不同,也分为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以及投资基金的“FOF”。而在如此多类型的产品中,混合型是集合理财产品中规模最大的。

  不过,正是混合型产品成为遭遇赎回规模最大的产品。统计显示,16只混合型理财产品去年底的规模约为387.9亿份,但最新数据显示,混合型产品规模仅剩下352.1份,净赎回规模达到35.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9.3%。此外,债券型产品和FOF产品规模也较大,同样被净赎回的规模也同样很大。其中,债券型产品遭遇净赎回21.4亿份,净赎回比例8.3%,FOF产品遭遇净赎回18.5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7.8%。

  相比之下,或许是由于行情好的缘故,投资者希望通过股票型产品获取更高的收益,因此并未对股票型产品进行过高的净赎回。统计显示,股票型产品净赎回规模为7.3亿份,净赎回比例约为4.2%。

  虽然股票型基金情况稍好,但股票型理财产品真的给投资者带来了很高的超额收益吗?其实并非如此,或许正是由于股票型产品不尽如人意的操盘表现,使得投资者越来越失去了对理财产品的兴趣,也才进一步导致券商理财产品规模越来越小。

  人们不禁要问,都是专家在为投资者理财,究竟券商理财产品是怎么在炒股?

  操作

  后知后觉 彻底跑输大盘

  牛市市道,照理说应该是专家们赚钱的大好时机。然而,今年1~7月,集合理财产品的表现的确让投资者失望。可以说,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保守的操作风格,令投资者难以获得超出大盘涨幅的收益。

  今年前7个月,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高达87.4%,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却大大低于股指涨幅。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前7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仅为44%,这样的收益水平,投资者还不如直接购买指数型基金了。

  而在前7月中,几乎每个月理财产品的表现都落后于大盘。在今年1月、3月和6月三个月中,大盘涨幅分别为9.33%、13.94%和12.4%。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却只有4.58%、7.18%和5.85%。而其中表现最差的产品,甚至出现了负收益的情况。直到今年7月,大盘暴涨15.3%的情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才终于积极参与市场,取得了平均10.74%的收益。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之所以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还是操作太过保守,始终不敢将仓位提高。该人士认为,与股票型公募基金相比,券商理财产品股票操作更为灵活,没有60%的规定股票仓位的限制。但是,正是由于这个因素的存在,导致其今年上半年迟迟不敢加仓。直到7月份,当所有人都认为股市还将大涨的时候,券商理财产品才开始大幅提高仓位,此时的这种操作,是否又显得有些后知后觉了?

  隐忧

  调整来临 券商理财仍高仓位

  7月份,当各大基金公司的指数型基金进场抢股票时,个别券商理财产品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国信证券的产品一贯操作积极,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在这个月取得了21.8%的增长,成为唯一超过大盘涨幅的产品。不管怎么说,券商理财产品总算在高位加仓了,但这是否又带来了新的隐忧?因为,进入8月后,A股市场巨大的调整又来了。

  在8月份的大幅调整中,券商理财产品有一次遭遇重挫。国金证券统计显示,8月3日~7日,大盘下跌4.44%,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普遍缩水,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8%。而在前期高仓位激进型的国信、中金公司产品跌幅居前。中金公司的三只股票型产品跌幅均超过6%,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跌幅4.41%。

  随后的一周(8月10日~14日),大盘暴跌6.55%,券商理财产品净值进一步缩水。不过较好的是,券商理财产品相应迅速减仓,股票型产品净值平均下跌幅度4.42%,混合型产品平均下跌3.98%。但中银国际和东北证券的两只混合型产品却跌幅超过大盘,分别下跌6.7%和7.5%。

  当上周A股市场筑底震荡时,仓位较重的理财产品净值跌幅又一次超过大盘。8月17日~21日,大盘下跌2.83%,股票型产品平均跌幅却高达3.75%。其中,国信、中银国际以及中金公司三只股票型产品净值下跌幅度都超过4%。而混合型产品平均跌幅也接近大盘水平,达到2.63%。值得注意的是,上周FOF产品普遍表现较好,但依然有部分产品跌幅超过大盘。如海通金中金、南京神州1号两只FOF产品跌幅超过5%,而华泰紫金2号FOF产品也下跌4.06%。

  国金证券认为,有部分产品跌幅甚至超过了指数,可能是对周期性行业的配置较重导致。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理财产品在高位加大仓位,的确为后市带来隐忧,8月股市的重挫,如果不及时调整策略,或许还将遭遇打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