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仓位偏低 券商集合理财半年跑输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刘雪峰

  去年全年业绩都表现出色的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集体性“停歇”。

  6月份,在沪深两市指数双双上涨12%以上时,56只非货币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当月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仅为3.18%。其中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涨幅仅为5.31%,混合型产品本月平均收益率为3.61%,FOF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平均增长率为5.72%,三种类型产品都未达到市场涨幅的一半,而且无一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大盘。

  偏爱低仓位直接导致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不佳。“按照我们的测算,目前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股票仓位大约在50%~60%,今年早些时候,如在一季度时,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股票仓位大多在40%以下,部分产品甚至出现过暂时性空仓行为。”普益财富证券研究员李跃龙表示。

  2008年,尽管大盘从6000点一路跌至1600点附近,但依靠低仓位这一法宝,去年31只偏股型产品业绩全面胜过大盘,平均-28.66%的收益率不仅战胜大盘,也跑赢股票型基金同期-50.15%的平均业绩。而在2008年当年成立的14只偏股型产品中,海通金中金、光大阳光3号和中投汇盈核心优选等5只当年取得正收益。

  但这一盛况随着市场的变化也迅速改变。今年前6个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全部跑输大盘,月平均涨幅落后大盘一半甚至更多。截至6月30日,本轮反弹行情涨幅已超过60%。而公开数据显示,包括FOF在内的具有半年统计区间的34只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近半年平均收益率只有26.7%。

  不同于公募基金和私募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没有业绩压力的情况下,对绝对收益的追求更为强烈,这一特点也使得其在仓位方面十分谨慎,持续的高仓位操作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难觅踪迹,而低仓位甚至短暂的空仓情况,则十分常见。

  经历了今年3至4月份的加仓之后,5月份开始,大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将仓位重新调低,这一变动立即在业绩上显示出来。4月份约三分之一的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跑赢大盘,而5月份这一比例已不足15%,6月份则没有一只能跑赢大盘。

  短期来看,券商的这一谨慎态度不大可能发生太大变化。在券商的业务中,集合理财业务仍是比较小的一块,和自营以及投行业务都还有很大差距,能为券商带来的收益有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