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产品费用差异让投资者擦亮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 00: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尽管金融危机肆虐,但是国内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迅速增长。而连续多次降息导致商业银行的息差降低,但也并没有对银行的赚钱能力造成太大的影响。据2008年14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显示,其中间业务收入高达1662亿元,占税后净利润的28%。2009年第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达到472亿元,占净利润的40%。

  银行帮客户赚钱,同时赚客户的钱,不管客户能不能赚到钱,银行肯定能赚到钱。这就是商业银行不遗余力大力推销理财产品的原因。

  据2008年14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显示,其中间业务收入高达1662亿元,占税后净利润的28%。2009年第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达到472亿元,占净利润的40%。

  在美国的银行担心自身是否会破产之时,国内的银行却大赚钱,这其中的功劳少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量销售。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来源包括清算结算、担保承诺、咨询顾问、银行卡和理财相关业务,金融研究机构银率网的专家表示,理财业务的变化对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变化影响最大。

  理财业务弥补息差下滑

  尽管金融危机肆虐,但是国内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迅速增长。而连续多次降息导致商业银行的息差降低,但也并没有对银行的赚钱能力造成太大的影响。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2008年的理财产品销售和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增加了3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9%,个人理财产品的销售额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将近8倍。

  建设银行2008年个人理财产品也销售了3838亿元,个人理财和个人黄金等业务成为个人银行中间业务新的收入增长点。

  根据交通银行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的息差明显下降,为2.26%,比2008年一季度同比下降了92个基点,比2008年四季度下降30个基点。不过中间业务收入包括手续费净收入和衍生品所取得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明显拉升了一季度的业绩,中间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13.9%上升至18.06%。

  在理财产品销售方面,国内银行更加重视高端客户的培养和累积。交通银行方面则表示,公司以财富管理业务为核心的发展策略在积极推进,一季度对私中高端客户数量占比较去年四季度提升了0.55个百分点。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的《4月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显示,4月份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441款,虽然较3月份的474款稍微下降,但是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继续增加。部分中小银行本月开始参与理财市场,例如成都银行本月发行了其首款理财产品。

  各家商业银行大打财富管理品牌战争,像民生银行的“非凡财富”、光大银行的“阳光财富”、交通银行的“沃德财富”、招商银行的“金葵花”等财富管理品牌都是银行大力推广的主营业务。

  费用差异也成产品卖点

  很多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都误以为银行卖产品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我们从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和全力发展理财业务的状况可以看出,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成本并不低。

  如果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没有任何的费用条款,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在理财产品的条款中会附有业绩提取条款,大多数产品的费用会从产品净值中直接扣除,产品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还有超额收益的管理费等。

  还有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是明确费率的,收费标准在0.5%到3.3%之间。银行理财产品的费用主要包括认购费、赎回费、产品年管理费、年托管费、超额业绩报酬等费用。

  如光大银行最近推出的一款阳光资产配置计划-稳健组合理财产品,其费用为0.95%,投资期限36个月,如果要提前赎回,则持有期小于730天的赎回费为0.5%,持有期大于730天的则免赎回费用。

  记者从汇丰银行了解到,最近发行的一款开放式海外基金之富达基金——台湾基金产品费用则比较高,达到2.5%。除此之外还有管理费用,购买额度在40万元以下为2.5%,40万(包括)至240万为2%,240万及以上为1.5%。

  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该弄清楚投资这款理财产品所产生的一些费用,如果费用过高而投资收益也不太高的话,那么购买这款产品是不是划算是值得商榷的。近期较为流行的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也并不是没有任何费用的。如北京银行在售的“本无忧”系列2009090号:“现金流”人民币1个月理财产品,其销售服务费为0.4%,投资者购买这款理财产品的成本为:理财本金×0.40%÷360×实际理财天数。

  链 接

  管理费用揭秘

  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由于部分理财产品的费用是附加在条款中的,投资者不会注意到,而理财销售人员通常也不会跟投资者表明。那么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用是怎么计算的呢?以上海银行发行的一款到期产品“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6个月期限理财产品为例。

  该产品于5月10日到期,期限为6个月,产品分为普通个人客户和个人VIP客户两种,这两种客户的到期收益率均为4.1%,即每投资1万元收益为205元,但是这205元中包括了银行收取的管理费用。银行对普通个人客户每万元收取9元的管理费用,个人VIP客户每万元收取5元的管理费用。

  如果普通个人客户购买了10万元,则最终收益为2050-90=1960元。如果个人VIP客户购买了100万元产品,则最终收益为20500-500=20000元。(季小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