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产品提前终止 外汇理财产品遭遇寒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郭雪莹

  “外汇理财产品?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发售了。”昨日,本报记者从建行上海分行了解到,该行自去年11月份之后就未再发售新的外汇理财产品,而去年9月份发行的“汇得盈”系列外汇理财产品也均已提前终止。

  不仅仅是建行,很多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发行量都进入了寒冰期。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数据统计,去年12月,中外资银行共发行外币理财产品64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1款,欧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4款,港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0款,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在去年10月份,中外资银行共发行87款外币理财产品,9月份发行99款,8月份106款,7月份则多达140款。

  建行一位个人业务顾问向记者解释,发行数量急剧下滑主要是因为,近期汇率市场波动风险大,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而该类产品主要与短债、国家储蓄挂钩,各国央行纷纷降息使其收益受到很大影响。据悉,建行去年9月份发行的一款澳元3个月期理财产品,实际只运行了45天就提前终止,而截至目前,该行的客户经理尚未接到任何将来会推销该类产品的通知。

  随着世界金融市场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国为了遏制经济的继续下滑,均采取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去年12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隔夜拆款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4.25%,为6年半以来最低水平。去年12月4日,欧洲央行决定下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2.5%,为欧洲央行成立以来最大降息幅度。去年12月中旬,美联储加入了“零利率”的队伍,货币政策发生质的转变。

  “利率的大幅下降,是提前终止外汇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某国有银行外汇交易部副总告诉本报记者,去年7月份,在发行澳元理财产品的鼎盛时期,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为7左右,如今只有4.5左右,下跌近30%。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客户,即使能够保证收益,本金也要承担巨大的汇兑损失。

  此外,由于目前各国整体利率水平较低,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状况滑向低谷。上述国有银行副总表示,收益率低使产品的销售难度加大,银行也就失去了继续发行的动力。目前,美元3年期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仅能达到1.4%,再加上汇率风险,已很少有银行在推该类产品。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数据统计,去年12月份,欧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3.45%,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4.50%,下跌幅度均超过1%。美元、港币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滑,分别为2.91%、2.59%。

    相关报道:

    亿元短期产品2天售罄 理财产品期短利低也抢手

    保障理财两相宜 压岁钱买少儿保险兼顾收益

    特别的房贷给特别的你 楼市新政中的理财技巧

    节后理财留心核对假日支出

    牛年购买理财产品需要转变观念

    制作理财四张表 自己家底摸清楚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牛年起跑

    银行理财市场显露新气象 另类理财产品走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