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新股理财产品无新可打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5:2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去年,在A股的狂飙乱涨中各银行新股类理财产品风头尽出,备受热捧。然而,今年因股市低迷,各家银行打新产品收益未达预期已是不争事实。同时,在下半年新股IPO停滞的几个月里,由于一些产品无新可打被迫终止或者延期清算。

  收益破预期 打新产品提前“退市”

  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的新股类理财产品都低于预期收益率的最低下限,普遍低于5%,一扫推出前“预期收益高达7%-20%”的豪言壮语。中信银行多款新股申购理财计划的预期收益率为6%-20%,而实际上均在3.4%-5%。此外,招行金葵花新股申购实际收益率为2%-4.5%,与“5%-15%”等预期也相距甚远。工行未到期的2款新股申购1年期产品11月累计收益率分别为4.19%、4.65%,也低于5%的最低预期。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富1号”的收益率则在3.99%。另据分析人士称,纯打新股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只有不到3%。

  因股市低迷,各家银行打新产品收益未达预期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一些产品无新可打而被迫终止或者延期清算。

  暗淡光景下,北京银行的4款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就允许客户办理提前终止,这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4.6%-5.2%之间。“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推出新股类理财产品了,之前推出的产品也有几款提前终止了。现在推出的主要是信托贷款类产品。”北京银行相关理财人士称。

  为维护收益率有些银行选择提前终止产品,而有些银行选择坚持。早在9月,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去年9月成立的“个人新股约定申购理财产品”展期至2009年9月17日。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则称,目前,招行的新股类理财产品没有提前终止的,也没有降低管理费率。不过,收益率普遍较预期低。我们也会通知客户提前赎回。

  暂停推新 力挽收益+苦撑到底

  也有少数银行未收取浮动管理费和试图降低管理费率而间接提高客户收益。譬如,华夏银行“新股只只打”产品的管理费率则由12%下调至8%,客户收益率相应上升。

  除了在费用上下功夫,部分银行在提高未到期新股类产品收益率上也纷纷出招。除打新外,增加国债、协议存款等投资范围,扭转无新可打的尴尬局面。中信银行多款未到期的新股申购理财计划均提到,“新股发行已中断较长时间,对本产品的收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已通过加强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协议存款等低风险资产配置措施,来尽量提升产品收益。”

  由于长时间没有新股IPO,新股类理财产品也就名存实亡。尽管目前IPO申请已过会但仍在等待排队上市的公司共有33家,但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环境下,“无新可打”的状况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新股不上市,而且二级市场风险较大,加上这类产品收益率也不高,所以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不再推出新股类产品。”上述招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是债券型的理财产品,比如,一个月预期收益率为1.5%的短期固定收益产品。

  事实上,早在上半年末,各银行新股类产品就已经停止扩张步伐了。中国银行自2月推出中银新股增值理财计划后,打新产品就折戟沉沙了。建行自3月底推出“建行财富一号”五期新股产品后也不再推新了。

  不过,即便未来仍没有新股发行,中信银行对新股申购计划仍“不抛弃、不放弃”,“将继续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资产配置,获取稳健收益”。

    相关报道:

    “保本”理财产品最受宠

    降息通道 解读三大保险理财产品

    连续降息 信贷与票据类理财产品收益缩水

    年收益7%理财产品面世

    银监会:银行不得为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担保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遵循八项原则

    货币政策多变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大幅下降

    降息周期下理财产品投资

    2008年最雷的银行理财产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