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预期下 信贷产品现提前终止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给票据及信贷产品带来了较大的风险。据普益财富统计,11月27日至12月4日,多达51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因企业提前还款而提前终止,实际发生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数可能更多,信贷产品已出现提前终止狂潮。

    期限越长风险越大

    据 《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银行理财市场正在销售的20款产品,除6款外币产品外,其余人民币产品全部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以及票据及信贷市场。但值得投资者尤其警惕的是,即使在当前降息通道内,仍有部分银行推出了期限接近1年的信贷类产品。

    在人民币降息通道内,由于市场持续预期人民币利率仍有下降空间,因此债券和货币市场理财产品前景尚好。但对于占比仍高达50%的票据和信贷产品,在同样的市场预期下,却面临着较大的风险预期。

    而对于信贷类产品纷纷选择提前终止的原因,无非是运作期内由于遭遇人民币利率大幅降息,贷款必须重新定价。由于人民币降息空间犹在,目前在售的产品同样存在类似风险。

    从当前在售的同类产品看,其投资期限从20天至264天不一。无疑,期限越长的产品,将更多地暴露在降息风险下,其面临的提前终止压力也更大。

    同类产品收益大降

    普益财富认为,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主要是用于企业新发贷款或置换银行存量贷款。央行大幅降息,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借款企业提前还款的动机。借款企业通过提前偿还高利率的旧贷款,再以现行较低的利率进行融资,不仅保证了企业流动性,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但这却直接切断了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来源。

    从收益率上看,在央行大幅降息的背景下,当前6个月期以下的信贷类产品平均年收益率已降至4.07%。随着11月27日央行的大幅降息,其在绝对收益上相对其他形式稳健理财产品(例如投资银行承兑汇票、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的优势已不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各商业银行基于对贷款利率下调的预期,不少产品设计了收益随贷款利率浮动的条款,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在降息后也将大幅度下调,投资者面临的利率风险加大。而由企业提前还款引发的信贷产品的提前终止,投资者不仅会损失更多的潜在收益,而且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再投资困难。

    相关报道:

    最大主力:1755信贷产品三分天下 招行成群龙之首

    高度警惕:4款地产信贷产品风险突现 收益须观察

    信贷产品背后担保人:国开行担保安全系数最高

    紧急关注:部分信贷产品已无担保 银行把控风险

    1600款信贷产品密集出街:多被用于流动周转

    降息重创银行理财 现首款未达预期收益信贷产品

    逾200只信贷产品收益率超5%

    双降难撼动霸主地位 信贷产品销售依旧火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