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日出欧元雨 负债管理类产品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美元“日出”欧元“雨”负债管理类产品“冰火两重天”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近期,不少企业的CFO们惊讶地发现,去年向银行购买的负债管理类产品出现了明显的走势分化。同样结构的产品,在美元款取得19%以上收益率的同时,欧元款却亏损连连。对此,有专家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形势动荡,负债类产品一般涉及复杂的衍生品,近期宜清仓了结。

  所谓负债管理类产品,是根据贷款客户本身资金有限的特点,采用履约保证金的形式购买衍生品以获取理财收益来抵充利息支出。也就是说,客户支付名义理财资金3%的履约保证金,就可以按照33倍的名义理财资金金额收取衍生品的理财收益,通过理财收益减少客户在贷款利息支出上的压力。此类产品一般设计是挂钩美元或欧元的掉期利率,在利率互换的基础上,通过利率互换轧差和保证金投资获取收益,属于非保本型的理财产品。

  以最近出现严重亏损的欧元产品为例,银行客户公司准备了一个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的方案。假设这家公司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的名义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1亿元人民币做两年期挂钩欧元利率掉期,2亿元人民币做3年期,2亿元人民币做5年期,贷款成本为6.93%,贷款利息按季支付。实际上,只要欧元30年利率始终高于2年期利率,则客户可获得18%以上的收益率,而一旦30年利率低于2年期利率,则客户本金将出现亏损,并随着33倍的交易杠杆而扩大。

  欧元长期利率高于短期利率的局面在今年5月份终于打破了。由于通货膨胀直线上升,欧元区连续进行加息,短期利率直线上涨,甚至超过了长期利率,国内企业对赌欧元30年利率的掉期互换协议出现巨大的亏损。8月份,由于华尔街金融危机冲击波,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直线上升超过了长期利率,并持续多日,使得此类产品出现严重亏损。

  不过,美元类产品却在动荡中守住了收益。今年2月,兴业银行公布了负债管理理财产品———2007年第一期“房贷利率宝”的6个月收益率,由于连续184天美国国债30年收益率均大于2年收益率,故此该产品取得0.5%的保证金收益率,乘上33倍的杠杆再加上3.3%的固定收益,年化收益率高达19.86%。昨天记者也从兴业银行获悉,虽然近期美国出现金融风暴,使得30年收益率和2年收益率的差值一度从150BP减少到60个BP,却始终为正。因此,“房贷利率宝”第二期产品收益率仍有可能高达19%。

  对此,有专家表示,由于负债类产品一般涉及复杂的衍生品交易,在国际金融形势动荡的背景下,美国国债的长短期收益率仍有可能出现倒挂的可能,因此建议此类产品的投资者获利了结,以防潜在风险。

    相关报道:

    去香港买理财产品注意三个细节

    渣打投诉集中 深圳分行紧急召见理财产品客户

    取消利息税 哪些理财产品很受伤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