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酒:另类理财 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6: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日前,工行和中信银行先后推出一款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吸引了业界和众多投资者的眼球。这款银行与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有限公司(下称君顶酒庄)联合推出的期酒概念理财产品,带给了中国投资者一种新的投资方式:购买还处于生产过程中的红酒,到其成熟装瓶后可自己消费,也可现金获利,年化收益率达到8%,稳稳跑赢CPI。

  实际上,像这样看似另类的理财产品,在国外早已发展成熟,甚至还出现了挂钩天气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这种以跑赢CPI为设计目标的理财产品,实行了“实物加期权”的概念,另类理财产品如果运作得好,或将成为市场宠儿。

  抗通胀 年化收益率8%

  资本市场的动荡,让众多投资者在盛夏感受到了严冬的冷酷:理财,并不像想像中的那么轻松。那么,除了投资股市、基金、黄金等传统理财领域,还有哪些新的理财产品值得我们关注呢?

  7月10日,工行、中海信托和中粮君顶酒庄联手推出国内首款期酒理财产品———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该产品投资理念为“期酒认藏消费+投资理财”。次日,中信银行、国投信托和中粮君顶酒庄推出了类似理财产品。两款产品发售金额总共接近两亿元。

  尽管在国外发展得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国内投资者们还是首次接触到期酒概念的理财产品。什么是期酒?期酒是指购买者认购刚刚进入陈酿环节的新酒,并不能马上交付。期酒通常会放置于酒庄的酒窖中,直到完全成熟后才会装瓶出窖,交给购买者。

  据工行人士介绍,这款理财产品投资的是君顶酒庄2006年份期酒的收益权,1桶为一个认购单位,10万元一桶,每桶能装300瓶酒,投资期限为18个月,每个投资人最多认购两桶。

  至于投资收益,有两种方式实现:第一种是在葡萄酒装瓶后,投资人提出红酒的消费申请,届时银行将按照折合年化8%的收益率向投资者提供红酒的实物消费。另一种是在18个月后,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按照此前的协议回购未行权的红酒,回购价格也将按照年化收益8%的标准执行,并由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酒业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

  另类理财或成下一热点

  如此低风险抗通胀的理财产品,必然赢得市场青睐。产品推出之日,工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就称,这款产品“主要面向工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优质个人和法人客户发行”,已经全部预约满。记者从工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普通市民基本没有机会买到该理财产品。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CPI的一路走高,各类挂钩能源和相关商品的理财产品一度成为市场的主角和热点,类似期酒投资概念的理财产品可能走俏未来的市场。

  衡平信托产品研发负责人周欣表示,回购条款让期酒理财产品有了比较高的保障度,这样以跑赢CPI为设计目标的产品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具有极大吸引力。工行四川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认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这类业务是增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途径之一,未来的理财市场必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看似另类的理财产品也拥有自己的市场空间。

  记者从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了解到,民生银行在去年也已经面向其个人高端客户推出了艺术品投资的理财产品,该款名称为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推出一年来,收益相当不错。

  白酒期酒出现几率较小

  四川是白酒之乡,那么白酒期酒未来会不会出现在理财产品市场上呢?

  周欣分析认为,红酒期酒理财产品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是将红酒作为标的物为企业融资。而四川的白酒企业,一般来说在银行的资信较好,也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应该能拿到成本较低的贷款,况且白酒和红酒的酿造工艺不同,所以用这种方式来融资的几率比较小。

  白酒企业似乎也对推出期酒理财产品不置可否,记者联系多家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没有考虑过。

  不过,从近期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来看,多家银行都开始关注传统投资标的之外的“另类”理财产品。例如,交行6月推出了“得利宝·浓青6号”保本浮动收益系列理财产品,产品连结的商品优化指数投资于农产品、贵金属和大宗商品。

  本报记者 吴宇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