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0全球投资产品外资行占78% 占据收益榜前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7:1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秦丽萍/文

  自2007年1月1日发行至今的理财产品(不包括已到期的产品)中,中外资银行共有大约600款产品将资产配置到香港及全球市场。这些产品按照类型来分,大致可分为两种:QDII产品和结构性产品。

  在400多款全球投资的产品中,外资银行占据了大约78%,在市场波动中,外资行显示出全球资产配置的绝对优势。花旗(中国)零售银行产品总监梁展霖表示:“现在外资银行QDII越做越好,精髓就在于多元化”。

  全球配置资产,外资银行占绝对优势

  在大约600款产品中,真正能将产品投资到欧洲、美国和新兴市场等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大约只有400多款。这400多款产品中,外资银行占据了大约78%。

  据Wind统计,发行这些产品的外资银行包括汇丰、渣打、花旗、荷兰、东亚、恒生、德意志、星展、南洋商业银行和华侨银行共10家。发行产品数量相对较少的是德意志、星展、南洋商业银行和华侨银行4家。

  中资银行也出现了很大的分水岭,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均有部分产品采取与相关指数和商品挂钩的形式,将资产与全球市场挂钩。

  农产品、能源、商品成为表现最好的品种

  根据梁展霖介绍,目前花旗在全球看好的有9类投资品种:平衡基金、另类资产、商品、亚洲债券、亚洲股票、房地产、新兴市场、环球金融业等。

  这些投资品种,如果单从中资银行来挑选将十分有限,而外资银行的产品已完全涵盖以上标的。从过去一年看,表现最好的农产品、能源、世界矿业基金、拉美基金等投资品种,也多为外资银行所“垄断”。从理财周报收集外资银行产品收益来看,正是这些投资品种表现出了最好的收益。

  “长期投资和多元化投资这种思路要持续下去。目前对全球市场来说,都是建仓的好机会,特别是金融业和亚洲股票。”某外资银行资深人士表示。

  从理财周报收集各行信息来看,目前债券类基金收益在0-5%之间,是稳健型投资品种,抗跌性较强。而商品、黄金、能源、农产品等表现比较好,可适当配置。

  外资行投资精髓在于多元化

  在今年A股和H股同时大幅滑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市场上仅保有信托贷款类产品一枝独秀,中资银行缺乏全球投资观和设计能力的缺陷在风险凸现的情况下展露出来。

  在这种情况下,外资银行充分表现出了资产全球分散的重要性和优势。目前,外资银行通过代销境外基金、挂钩境外相关指数、挂钩商品期货价格等,能将资产分散到欧洲和美国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在当前市场情况不好时,部分市场和投资标的表现出了安全底线。

  梁展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强调多元化投资的重要性。现在外资银行QDII越做越好,精髓就在于多元化。”

    相关报道:

    银行理财:外资行规范赛中胜出

    掀开外资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面纱

    抵抗通胀 外资行理财产品盯紧农业

    外资行喊冤:理财产品期限未到定论尚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