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短线银行理财产品 每月多赚数倍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买短线银行理财产品每月多赚数倍利息
CFP供图

  临时

  理财

  股市振荡幅度加大,黄金产品面临下跌,基金热潮退热——当没有看清投资市场方向时,我们的巨额资金何去何从?短线银行理财产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选择。

  近日来,中行、光大、民生等银行相继推出了理财期限仅为几十天的理财产品,最短为1个月,最长为10个月,受到了市场追捧。“临时配置”资金到这些产品中,科学理财,一个月能多赚几倍于储蓄的利息。

  短线投资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近期发行的短线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以5万元作为投资起点,按照1万元递增投资,适合普通居民的投资需求。

  而投资期限除了1个月、3个月的超短线产品,还有70天、2个月、8个月和10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给予投资者众多选择。

  至于利息,则不一而足,约定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多在3%以上,高至3.8%,低至3.2%,比一年存款利息稍少,但比1个月、3个月存款利息高出很多;如果投资者选择“客户自由选择”的理财产品,则其利息多在1%以上,比活期存款利息要高很多。所以,如果一个投资者在1个月时间到3个月时间中看不清楚大盘方向,那么购买短线银行理财产品,远比存活期或存短时间的定期储蓄要划算。

  不过,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张丽介绍,将所有流动资金购买同一种理财产品也是不适当的。而将其分别投资于更加稳健的货币基金、定时短线银行理财产品、“客户自由选择”短线理财产品,多元投资,应该是短线投资最为优质的选择,尤其适用于保守或稳健型的投资者。

  真实案例说明

  张阿姨今年58岁,退休三年的投资收益颇丰。从2006~2008年年初,两年多的时间,通过证券市场和基金投资,张阿姨使自己的可投资资产变成了260万元,个人财富大幅增长。然而从2008年年初开始,投资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国内股市单边下跌,张阿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受到股市的影响也大幅缩水。

  从3月中旬开始,又出现了打新的真空期,一向投资很积极的张阿姨开始信心受挫。理财经理认为,张阿姨目前的投资应将资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稳健的投资策略。根据目前市场的投资环境提出了以下投资建议:

  银行理财产品以买短线为主

  近期多家银行爆出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为零,此类产品大多数为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挂钩标的受市场影响较大,因而有一定风险。

  在选择此类产品时,不要被高预期收益蒙蔽,一定要详细了解产品的挂钩标的以及相应的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银行的资产管理类或信托类的理财产品,虽然在产品协议中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但很多产品本身风险很小,且投资期限短,建议张阿姨参与配置。

  基金投资不要轻易“割肉”

  张阿姨目前手中持有多只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已经跌了20%。理财经理建议不要盲目赎回,基金属于长期投资产品,基金投资应以国内经济发展以及股市长期发展趋势为基础。目前国内经济仍然高速发展,除了出现一点通货膨胀外,经济状况很健康。且根据国际市场的经验,通常本币升值阶段,资本市场都会有很大的发展。因此建议张阿姨继续持有,目前不要盲目赎回。

  在不“割肉”的前提下,张阿姨目前闲置的流动资金总计69万元。理财经理建议张阿姨在现阶段投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主要资金放在1个月期限的定期产品上,投资40万元;少量资金5万元可买“客户自由选择”的理财产品,以防止临时需要流动资产;剩下的钱则购买货币基金,以作平衡理财之选。这样一来,除股票型基金和银行理财外的69万元组合投资,将投资收益与银行活期存款收益进行了比较,投资期限以一个月为例,具体列表如表2:

  经过产品的重新配置,张阿姨1个月中的投资收益,比仅存活期存款增加了1388元,是活期存款金额的4倍。1个月后,张阿姨可视当时的市场环境决定是继续投资股票还是投资基金或黄金,减少了机会成本,没有浪费时间。

  当然,由于是新开发产品,短线理财产品也有一些“软肋”,因为投资期限短和产品设计等原因,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不可能很高,也会有一些诸如购买限度、购买人员身份的限制。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前,一定要看清合同条款,对产品的结构和收益方式充分了解,警惕收益费率等陷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