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15将至 理财产品浮夸宣传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33 华龙网-重庆晚报

  

315将至理财产品浮夸宣传何时休
解放碑某银行门前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广告

    (记者 钱波) 摄编者按 投资也是一种消费。只是,它与吃饭穿衣等的不同之处在于,“消费”的是金融理财产品。

  每年“3·15”是广大消费者的节日,但对于广大投资和理财者来说,他们恰恰缺少一个这方面的“3·15”。

  在又一个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特别推出“3·15”系列报道,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百姓投资,把援助的力量投向理财——关注投资者的关注,援助理财者的无助。

  今日起,投资者无论是买基金、买国债、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买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分红保险,只要在理财过程中遭遇不公平待遇甚至受到委屈,都可拨打重晚财经“3·15热线”:63820315给我们反映,本报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关注。

  “预期最高年收益率可达22%”、“定期小投入也可做百万富翁”……理财产品花样百出的时候,一些银行正想方设法在宣传上“做”文章吸引投资者。本月7日至9日,记者对市内9家银行暗访发现,一些银行在宣传理财产品时很假很浮夸,投资者一不留神就可能被误导。

  承诺收益率暗藏玄机

  某国有商业银行南坪骑龙山庄附近一网点,工作人员向投资者介绍说,该行正在销售的增强型信托融资理财产品,按投资期限分为三个档次,最低年收益率可达4%,最高年收益率可达15%,而且本金没有风险。

  该行进门处的广告牌上,对三款理财产品收益白纸黑字写着“收益率”,不像其他理财产品写的是“预期年收益率”。三款理财产品中,六个月期限理财产品说明书上的收益计算方法为: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投资本金×预期年收益率/2。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收益率及计算方法”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对方道出了个中玄机——宣传材料上的收益率只是预测,投资者到底能拿到多少收益是未知数。由于实际收益与到期收益率有关,所以计算收益时可能不会用宣传材料中的公式。

  尽管工作人员口头宣称“本金没得风险”,但该产品说明书中却写道:客户面临信托融资项目借款人违约,并且担保人也没有履行连带担保责任的风险,若出现上述情况,投资本息可能遭受损失。换句话说,如果项目借款人出现违约情况,投资者的本金就无法保证。

  只谈产品优势避谈风险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欲购买中长期型理财产品,极力介绍各银行争先恐后销售的基金定投。称“如果你坚持每月存1000元,三十年后便有270多万元。”

  据称,基金定投的好处在于:价格低时买入份额较多,价格高时买入份额较少;分期投资可有效降低风险;积少成多,让小钱变成大钱;有储蓄和投资双重功能,充分享受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该工作人员高谈阔论基金定投优势,却对其可能面临的风险,比如利率变动风险、人民币币值风险、通货膨胀风险等只字不提。

  记者随后向其他银行咨询基金定投产品,四家银行只有一家有此提醒:买基金定投也要注意风险,比如不能选择声誉不好、管理能力不强的基金公司;不能在净值比较高时进行基金定投等。

  此外,银行在新股申购理财产品、代卖保险理财产品等方面,宣传也基本是如出一辙:大谈产品优势,避谈产品风险。某银行渝中区较场口支行工作人员给投资者介绍一款“财富精选计划”的保险理财产品,按理说她应知道该理财产品有一个账户用于投资资本市场,却只给投资者介绍获得的收益有多少,丝毫不提示投资者本金可能面临损失。

  预期收益率越“喊”越高

  理财产品的宣传普遍存在浮夸。记者所调查的9家银行,宣传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个比一个“喊”得高——某银行打广告称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5%左右,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同类理财产品则称预期年收益率12%左右,个别银行甚至把普通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喊”到15%左右。

  还有,打新股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是“蒸蒸日上”。某国有商业银行宣称“打新股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至15%”,另一国有商业银行称“我行打新股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7%至20%”,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则称“预期年化收益率22%左右”。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与实际收益究竟怎样呢?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为例,进门处放着的广告牌上写着,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4.85%。事实上,该行此前发行的好几款理财产品,投资者实际年收益率仅1%左右,还有几款理财产品因收益率太低运作中途被迫中止。

  另有部分银行,此前曾发行了几款理财产品,当时宣传的预期年收益率多在5%以上,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率为零。 记者 张彬

  网络编辑:王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