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新推套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04 杭州网-杭州日报

  目前国内市场的套利机会其实不多,专家提醒:现阶段套利只是概念

  记者 施予

  本报讯 日前,兴业银行推出了模式新颖的套利型理财产品——“套利通1号”。在此之前,该行推出的“FOF+股指期货套利双赢计划”与民生银行推出的“新股申购与股指期货套利双盈”,也都将套利这一盈利模式当成产品卖点。对此,有理财专家称,这类理财产品所宣传的“无风险套利”,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股指期货尚未正式推出前,国内现有投资市场的套利机会不大,投资者须注意其中风险。”

  银行首创套利型理财产品

  此前,“套利”一直是投资市场的专业术语,普通投资者对此比较陌生。由于套利交易需要较高的模型开发及风险管理能力,目前国内以此为投资手段的金融产品为数寥寥,且多为私募型,资金门槛一般高达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不过兴业银行推出的“套利通1号”将投资门槛一下子降到了5万元,普通投资者也可购买。

  该产品投资说明书显示,其盈利模式主要是利用证券市场中各种金融产品的定价差异进行套利,主要投向为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同时兼顾其他对冲套利和高折价套利机会,涉及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套利、正股+认沽权证的保本组合、可转债转股、基金封转开等,是一款主要以套利机制运作的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7%至10%。另外,该产品还引进资金保障体系,投资管理人投入5000万元作为一般受益人,如果投资者年收益低于7%,一般受益人将以这5000万元进行补足。

  此前发售的另两款套利型理财产品,则在兼顾传统投资渠道的同时,将股指期货列入了产品的投资范围。

  何谓套利

  套利是怎么回事?抛开尚未推出的股指期货不谈,国内现有的投资市场是否存在套利的机会?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理财中心的陈建伟说,其实套利的原理比较简单,就是利用不同市场或不同形式的同类或相似金融产品存在的价格差异通过低吸高卖达到获利。以各大机构操作较多的ETF为例,某些时段,ETF基金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会存在价差,其净值会高过市场价格。这时,机构按照市场价格买入后赎回变成ETF成份股,即可从中套利。对专业机构而言,这些普通投资者难以操作的手段,他们却可以做到。

  但是陈建伟坦言,这样的套利机会“目前国内并不多”,而负责操作的证券公司也没有把握抓住全部套利时机。由于尚未开通股指期货交易,所以即便是以套利为主要卖点的“套利通1号”,目前也要通过新股申购来保证收益,套利型理财产品更多的是打了一副概念牌,主要投资渠道还是传统的基金及新股申购,套利模式只是作为辅助手段。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套利通1号目前的销售额为1亿元左右,计划销售总额4.5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