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高端理财市场攻城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石油、天然气、矿藏、农产品,没有一个投资种类不能参与,没有一个热点市场不能追踪。凭借灵活的产品设计、对市场热点的敏锐嗅觉,外资银行正在国内高端理财市场上攻城略地。

  多变理财产品抢夺市场

  国内股市近期深度调整、房地产市场拐点不明、QDII产品净值大幅缩水,还有哪些投资市场可以选择?正当投资者王先生疑惑时,他收到了朋友转发的荷兰银行风力能源、天然气能源股票价格指数理财产品募集消息,这是荷兰银行正在募集中的两款产品。

  “目前,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在不少方面远超国内银行。”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产品研究员李要深说,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目标客户群多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中高端客户群,掌握了这个市场意味着掌握了市场制高点。

  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国内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设计灵活多变。例如王先生介绍,荷兰银行产品多样,有生态类产品、IPO产品、货币类产品、以及农产品等抵御通胀类理财产品。而此次荷兰银行推广的全球能源天然气、风力股票价格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则是荷兰银行创新开发的产品,跟踪全球相关企业股票。

  李要深分析,外资银行灵活的产品设计和丰富的理财市场经验积累、人才储备有直接关系,因为他们对市场热点变化有灵敏的感觉,并能快速判断捕捉。

  国内银行陷入同质竞争

  李要深认为,外资银行在产品设计、投资方向上的多样性很好地避免了竞争同质化,因此外资银行产品销售压力不大,可以从容在高端市场上甄选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产品设计期限也比国内银行产品普遍要更长久。这几点构成了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内银行产品的差异。

  国内银行却在迅速扩大理财产品市场的过程中陷入了同质竞争。突出体现在QDII产品中。银行QDII产品是国内机构最早推出的QDII产品,但这一类产品自推出以来,大多在围绕港股打转。自2007年美国市场爆发次级按揭危机以来,和美股相关性极强的港股不断波动下跌,银行QDII净值不短缩水。但银行产品设计并没有接受教训改进,反而在“直通车”之后变本加厉进入港股。在本轮动荡中,一度上涨的QDII净值也再度大幅缩水,收益寥寥。

  李要深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毕竟是个舶来品,国内银行才做了几年,缺乏经验、缺乏人才,产品研发能力自然差。而产品雷同集中,又让国内银行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

  中资行的软肋

  外资银行的高空轰炸带给了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很大的竞争压力。但中资银行也并非没有机会。据分析,外资银行投资期限一般要比国内产品普遍要长。但时间是柄双刃剑,“在越长的投资期限中必然也要面对更多的风险。”李要深说。同时,外资银行产品更经常使用金融杠杆工具,在顺利时这样的设计可以带来更多收益,但这也意味着市场翻转时将带来更多的风险。

  实际上,由于这些因素也有国外银行在理财产品市场上失败,产品收益不能让顾客满意。不过,中资银行要想在理财市场迎头赶上并不容易。“中资银行现在关键是尽快引进、培养人才,并进行产品定价系统建设。”李要深认为,人才是目前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的软肋。据介绍,目前国内许多银行都在加快扩张理财产品市场,但人才培养并没有跟上扩张速度。另一个软肋是理财品牌缺乏。在国内市场上,外资的品牌建设已经卓有成效,比如荷兰银行的梵高贵宾理财系列,而国内银行的理财品牌建设却基本没有起步。(孙宗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