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证券集合理财产品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1:53 北京商报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焦急等待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再开闸门。据悉,平安证券集合理财产品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这不但填补了自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获批后两个多月无集合理财产品上市的空白,更是2008年首只获批的集合理财产品。

  集合理财产品新年首获批

  2005年3月,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广发理财2号”上市,开启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上市的闸门。然而,由于2002年以前券商委托理财等造成巨额亏损,管理层对这类理财产品的审批一直慎之又慎。

  2007年11月15日,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发行。随后,尽管市场传闻不断,但仍然无一只集合理财产品获批。

  近日,平安证券集合理财产品获批,开启了新年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准上市的闸门。

  平安证券1995年10月成立,2006年4月成为创新类券商之一,资本金18亿元,是一家中型证券公司。这一集合理财产品是平安证券首只获批的集合理财产品,属于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可以选择股票和投资基金,据悉规模约有3个亿。

  获批之路艰难

  2007年,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华泰紫金3号、中金股票策略、中信股债双赢、招商基金宝二期、上海证券理财1号和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在存续期内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达到2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增加近两倍,达到860亿元。

  然而这一规模甚至不如一只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全部的规模。2007年底,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已经超过千亿,而一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从几亿元到几十亿元不等,没有一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超过50亿元。

  此前,市场传闻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及浙商证券集合理财产品获批,但均被否认。东方证券表示,理财产品已经提交大半年,但仍然没有拿到证监会批文,申银万国的集合理财产品申请提交更是超过了1年。

  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扩容势在必行,但艰难的审批和创新类券商的限制使绝大部分券商对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只能望而却步。

  与基金相比优劣互现

  此外,还有认购门槛的限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类似基金,但基金是公募性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性质接近私募。而且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门槛很高,投资股票等高风险的市场比率在20%以下,认购门槛为5万元;投资股票等高风险的市场比率在80%以下,认购门槛达到10万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介绍。

  这一规定将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挡在了门外。从业绩上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基金相比优势也并不明显。据统计,2007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冠军是中金股票精选,年收益率140.49%,然而这一收益率仅能在基金收益榜上排名第45位。据统计,2007年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87.81%,不但低于偏股票型基金去年123.61%的回报率,也低于上证指数全年96.67%的升幅。

  不过,由于券商收益与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挂钩,使多数券商更为警惕风险。在市场震荡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较好。与去年四季度基金集体亏损不同,仍然有超过一半的股票型券商集合理产品财实现盈利,集体跑赢大盘。同时,券商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自2007年以来收益率一直超过债券型基金。商报记者 陈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