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QDII和银行QDII该选哪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理财支招

  新年第一只QDII基金,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基金于1月3日进行了公开发售,但该基金的发行并未上演去年几只QDII动辄百亿元、千亿元的火爆。与此同时,银行系的QDII产品也不时推出。据了解,虽然单个银行的销量不如单一的基金公司,但因为银行点多面广,实际QDII的销量并不亚于基金公司。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说,银行系的QDII产品一般都有保本的条款,比如,保本率100%或90%,不过,保本率越高,预期收益往往越低。另外,银行系QDII的收益并不是和基金一样按照当日净值来计算,而是按每月或每季观察期的收益率的平均数来计算,相对基金QDII来说,收益的锁定机制会使整体收益率更平稳一些。而基金QDII通常是不保本的,收益也以即时的净值来计算。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说 ,银行系QDII一般不能提前赎回,虽说有的可以质押贷款,但灵活性还是受到一定限制。而基金QDII可以在封闭三个月之后,随时在交易日正常申购和赎回。

  从收益性的角度来说,由于银行QDII推出比较早,所以很多投资港股的QDII由于赶上了港股上涨的快车,目前收益较为可观,尽管港股出现下跌,但此类产品的年化收益依然在20%左右。而基金QDII的目前可参照的收益几乎全为负数。另外,基金QDII的认购费较高,比如上投基金为1.8%,而银行的手续费较低,或者没有手续费。

  投资者应注意不要把所有的资金全部买成QDII,可以作为家庭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投资比率控制应控制在20%以下。并且,尽量选择长期化的产品,同时不要期望过高回报。(宗学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