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理财产品收益不敌存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23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内银行获悉,我市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没跑赢存款收益,一些投资者明赚暗亏。理财专家建议,买银行理财产品也要讲究策略,应作好资产配置。

  渝中区王女士称,她买银行理财产品虽然也赚了钱,但没有将钱存定期的人赚得多。王去年1月在某银行买了5万元理财产品,年底到期扎账,实际收益只有3%左右,比身边那些存定期存款的人获得的收益要低。

  去年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没跑赢存款收益。例如某银行2004年至2005年在渝推出了五款3年期至5年期理财计划,尽管推出时承诺的收益比当时定期存款利率高,但在央行去年连续6次加息后,这五款理财计划的收益,均比同档次存款利率差了一大截。再如另一银行推出的一款与锌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时给投资者介绍的是“预计锌价在投资期内不会出现下跌,涨幅最高可能达到25%。”没料到这一判断错误,国际锌价后来一度跌幅达36%,投资者最后实际获得的投资收益为零。

  综合各银行的信息,市内银行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推出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3至5年期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大多在3%左右。而央行从2006年以来连续加息以后,三年期存款利率已涨至5.4%,五年期存款年利率已涨至5.85%。以投资5万元进行理财为例:若买年收益为4%的3年期银行理财产品,三年下来投资总收益为6000元;但若存款3年期,年收益5.4%,三年下来投资总收益为8100元,扣除存款利息税后实际收益有7000多元。

  理财专家建议,人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讲究策略,作好资产配置;选择理财产品时应仔细审看条款,结合自己的资金、年龄等,选择不同类型的产品。审看条款要弄清两个问题:一,收益情况,银行承诺的是年收益率还是累计收益率、是预期收益率还是实际收益率;二,投资方向,银行会把资金投向哪些方面,资金投入行业本身的表现与收益率直接相关。

  现在投资者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多数银行都会要求客人完成一道“作业”——风险测试问卷,银行再根据问卷反映出的情况,分析投资者适合购买哪类理财产品。据称,通常情况下,投资股市的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但是风险也比较大,更适合年轻人投资;信托型的理财产品属于保底收益型,更适合上了点年纪的人投资。

  (记者 张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