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迫于风险压力 保险QDII产品缺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1:49 解放日报

  韦 东

  目前,平安、华泰、友邦、金盛等21家保险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在众多保险公司热衷QDII资格申请的同时,保险QDII产品却迟迟未有露面。港股市场震荡加大、基金QDII亏损严重的前车之鉴,加上保险公司自身对于海外投资经验匮乏,使得保险QDII决非如“向左走,向右走”的选择那般简单。

  风险压力颇大

  对于近日出台的“QDII产品可投资A股市场”的新政策,市场人士看法不一。但总的来看,海外资本市场的风险已经切切实实给国内金融机构上了一课。

  去年底,4只基金公司QDII产品亏损近百亿元,使投资者对QDII的前景感到并不乐观。反观保险公司,其本身的投资经验和能力尚不及基金公司和银行,这使得保险公司对待QDII的风险更为关注。

  事实上,获得QDII资格的保险公司投资额度上限为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5%,远低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15%的水平。为何投资额度压得这样低?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考虑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安全性,保监会对投资风险控制比较严格。毕竟和银行相比,保险资金的资本总量还很有限,而且其运作更要讲究稳定性。”

  市场谨慎对待

  保险公司通过QDII投资境外市场是一个新的尝试;但是从资金出海到熟悉境外资本市场环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去年市场热炒保险系QDII概念,到如今产品缺位的尴尬,一方面显示出保险公司在境外投资经验上的不足,另一方面则反映市场对保险QDII还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表示,保险公司目前有许多投资渠道,QDII只是其中的一个,一些公司即使获得资格,但考虑到境外市场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未必会马上进行境外投资。目前只有5%保险资金被用于境外投资的实际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

  友邦保险投资部某人士也表示,即便拥有了QDII概念,投资型险种也未必能采取频繁进出、高抛低吸的策略,并不是有了QDII就能增强投连、分红险种的盈利能力。

  海康人寿、中德安联人寿等公司正在进行QDII资格申请以及产品开发,相关人士表示,QDII可投资国内A股的新政可能对于日后QDII产品的设计产生影响,毕竟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相对比较熟悉。

  确保收益安全

  虽然保险QDII产品尚需等待,不过生命人寿此前已经推出了一款“准QDII产品”,即不直接投资于境外,而是挂钩于投资境外市场的基金上。这款产品在原本的投连帐户中增设采取全球配置策略的精选股票帐户和优选平衡帐户,其中精选股票账户最高可有70%配置于QDII基金。

  目前保险市场上,投资型产品格局已悄然变化:分红险仍然面临着不小的退保压力,万能险纷纷升级换代,而投连险成为越来越多保险公司的重点。在此情况下,具有“准QDII”或者“保险QDII”概念的投资型险种推出,无疑会给原来传统的分红险和万能险带来冲击。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某人士表示,保险QDII产品与传统险种的不同在于其可以有更广的投资范围,同时投资理念会有不同,但选择优质股票的原则不会变,因此收益上面也不会有绝对的优劣之分。由于对风险控制的要求很严格,保险QDII投资于高风险产品的比例不会太高,在资产配置上,可能会在固定收益产品和货币市场产品中配置更高的比例,以确保收益安全。从投资回报看,保险QDII在近阶段可能没有特别的吸引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