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新理财产品也会亏 银行称收益有下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21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一向被认为稳赚不赔的“打新股”产品,近日却在网上被曝出现 “负收益”。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厦门几家销售 “打新股”理财品较多的银行均表示,这是有人在断章取义,误导投资者。

  不过,银行人士同时也说,今年的“打新”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不如去年,投资者要调低收益预期。

  辟谣:“收益缩水”不等同于“负收益”

  被曝“负收益”的是“中信理财新股申购计划3号”,该产品在去年11月的收益出现了负增长。

  光大银行厦门分行理财经理刘凌燕说,众所周知,新股网下配售需要三个月的锁定期,即便是中签了也不能一上市就抛售。有些产品当初就同时参与了网上和网下申购,受政策规定,中签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并未全部抛售,而去年11月股市又跌得厉害,收益率受到一定影响。”

  但即便如此,这款投资期限只有169天的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也有13.71%,根本不存在“负收益”之说。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网络上这种片面性的帖子没有尊重客观事实,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明显误导。虽然受相关政策和资金量的影响,“打新股”类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比2007年早期的确有所下降,但总体收益并不差,更不会出现负收益的情况。

  提醒:今年期望值不能太高

  刘凌燕同时也表示,去年的打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许多都能达到20%以上,而今年则可能只在10%—15%之间。

  其中一个原因是银行几乎都在推出打新的理财产品,而其它形式的资金也大量涌入到了打新行列中,势必降低中签率。另外,近期上市的新股很少,且今年的股市难以复制去年的神话,所以投资者对今年打新理财产品的收益预期应适当调低。

  厦门中行理财经理戴小冰持类似观点。不过,他认为在打新资金量上可能存在一个变数,那就是银行贷款受限,一些机构投资者可能无钱打新,这样的话,打新的中签率就会高一些,打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维持在当前水平。

  虽然打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下降,但银行人士认为,此类产品仍具有优势。戴小冰说,今年打新产品收益率在10%—15%之间,相对其它理财产品仍有吸引力;此类产品的流动性也较强,资金在银行的监管下,安全性也较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