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理财堪比炒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30 竞报

  “大豆油去年涨了5次。”昨天,消费者周阿姨翻着自己的记账簿,在北京一家超市大豆油柜台前无奈地感慨。去年年初,她账单上的食用油价格还是一桶45元,而现在却变成了59元。

  如果周阿姨炒的不是股票而是期货,那么她对这个数字不会感到惊讶。数据显示,全球大豆价格从2007年年初到现在几乎翻番。而农产品的涨势在2008年初得到了延续。上周,国际农产品价格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后集体大涨。与之相呼应的是国内农业类股票的全线上涨。昨天,农业板块集体狂飙:敦煌种业(600354)10.02%涨停,冠农股份(600251)10.01%涨停,新赛股份(600540)涨10.01%,红太阳涨9.99%。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两位投资大师此刻也出奇一致地看好农产品市场。罗杰斯关于“10年商品大牛市”的论断刚刚广为传诵,“股神”巴菲特大量买入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的消息又传出,让大师追随者们更加迫不及待。

  巴克莱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150家机构商品投资人大多认为2008年农产品收益最好。跳上农产品的牛背,也成了国内许多投资者目前最急于实施的计划。

  约三成股市资金转战农产品期货

  “过去几年,农产品期货的投机力量明显不足,但在股市突破5000点后,大量恐高资金开始转入期货市场。”汇鑫期货一位负责人估计,目前农产品期货市场中有30%-40%的资金来自股市。不久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及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客和成交量分别创下了历史新高,资金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淘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理财产品可“借道”商品市场

  虽然进入期货市场是分享农产品牛市最直接的方法,不过这种办法对于专业知识及精力的要求过高,对于大多数理财者来说,投资农产品还有两种渠道,一种是购买“涉农”基金及农业类股票;另一种则是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间接投资到商品市场。

  据悉,目前挂钩农产品的理财产品是各中、外资银行争相推出的品种,不过,不同的挂钩标的将会产生不同的收益状况,投资者在购买时需要详细了解产品的特点。据荷兰银行产品部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理财产品挂钩农产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挂钩商品指数,这样的产品收益情况将与期货市场的表现直接相关;而另一种则是挂钩农业类股票的产品,这类产品收益率则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他表示,如果投资者考虑到股票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过大,或者已经在股票市场有一定的资金配置,可以在选择时重点关注挂钩商品市场的产品。

  虽为保本仍需考虑多种风险

  “石油和黄金去年的涨幅分别超过了50%和30%,而农产品相对来说涨幅并不大,所以2008年我们依然看好这个行业,年初就推出了相关的产品。”荷兰银行专家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德意志银行及荷兰银行以往推出的农产品在历史表现来看,收益表现普遍不错。比如荷兰银行去年11月中旬推出的保本型挂钩商品指数的产品,不足1个半月收益已达9.09%,而挂钩农产品股票的甚至达到20%。而近期,东亚银行、荷兰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等都有类似产品推出,而且大都是保本设计。不过,银行的这类理财产品的“保本”通常有“水分”存在,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

  专家介绍,投资者首先应该关注的是挂钩及收益计算方法,因为即使挂钩对象大致相同,在相同的市场表现下,不同挂钩方式的理财产品最终收益也会有很大不同。有些挂钩方式,即使是挂钩指数上涨,投资收益仍可能为零。

  而对于一些投资期限长达五六年的产品来说,“保本”的风险则在于持有期间的汇率及利率波动,因为这类产品只有到期才能保本;而目前荷银、德意志银行及交行等多家银行推出的农产品理财产品多是以美元或澳元计价的,即使是到期保本型产品,“保”的也是外币,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的时期,投资者还是要承担汇率风险的;此外,保本产品都需要承担利率风险,如果在持有期内利息涨幅过大,对于一些到期收益并不算高的产品来说,可能仍然是得不偿失的。

  竞报记者 赵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