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持续升值 理财随汇而动巧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4:43 人民网

  即将过去的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攀升,累计升值幅度高达约6%。与此同时,美联储近期多次降息以应对信贷危机,而近日人民币利率上涨无疑增加了其升值预期。继前一交易日突破7.34关口后,12月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继续走高,再破7.33关口,以7.3261改写汇改以来新高记录。

  对于中国普通百姓来说,人民币币值的变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而直接地影响着他们的理财观念和投资策略。

  持汇或是结汇

  对于上海市民顾秀英来说,如何处理远在美国的儿子每个月寄来的上千美元汇款,实在是一件伤脑筋的事。

  “现在人民币汇率隔几天就上一个台阶,美元放在手里不断‘缩水’,想想也心疼。”顾秀英说。现在,她只好每个月跑一次银行,通过及时结汇减少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

  同住一个小区的刘小姐,对人民币升值的心态恰好与顾秀英相反。“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每年都会去香港一两次。同样是1万元人民币,现在比年初可以多兑换600多元港币。”刘小姐说,虽然相差并不太多,可消费起来“感觉很爽”。

  升值时代,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手中持有外汇资产,又吃不准什么时候可能有用的百姓来说,到底是持汇还是结汇,似乎成了升值时代的两难选择。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赵蔚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家庭外汇资产配置、消费需求,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用途和去向作出决定。

  “如果因为留学、出国旅游、海外定居等情况而存在外汇消费需求的,建议保留足量外汇,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并不影响外币在所属国的使用价值。”赵蔚说,对于持有外币又没有其他用途的市民来说,建议进行选择性结汇。少量外币且近期没有急用,可全部结汇。若有大量外币,则建议结汇40%至60%,以防范贬值风险。

  巧避汇率风险

  今年39岁的姚小姐在一家外企上班,每个月拿着数量可观的美元工资。不过,她并不像许多人那样急着结汇,而是去银行开设了一个外汇宝账户,加入了“炒汇”一族。

  “尽管2007年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单边升值,但仍同时具有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姚小姐说,只要善于抓住时机,一年下来也有不小的收益。

  实际上,除了传统的外汇宝,各大银行都推出了不少外汇理财产品供投资者选择。民生银行外汇理财师陈红华表示,这些产品分为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收益率略高于存款利息,希望继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招行外汇分析师赵蔚则建议,鉴于升值的预期,市民可将手中外币做一些高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比如跟金价、股指、股票等挂钩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07年迄今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高达约6%,但人民币对其他币种的升值速度并没有那么快,对日元、欧元和英镑甚至都出现了贬值。

  陈红华表示,具备一定金融知识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外汇买卖将美元兑换成欧元、日元等方式实现保值,或者通过各外币种之间的买卖赚取收益。

  据了解,目前已有一些银行陆续推出了非美元的外币理财产品,特别是本土金融机构获批QDII资格之后。民生银行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欧元理财产品问世。今年6月交通银行还推出了取名为“澳视群雄”的QDII产品,预计总收益率高达13%至30%。

  不过,理财专家们同时提醒,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短或客户有优先终止权的产品,以便在提高收益的同时减少风险。

  投资升值受益板块

  2007年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令一些板块从中受益,也给许多长期在股市摸爬滚打的散户制造了不少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网首席投资顾问蒋宝泉说,人民币升值会使不同行业产生分化,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构成长期利好,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

  “市场上理解的人民币升值板块,主要是以房地产、金融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上涨板块,以航空、造纸为主的美元债务板块,以及以进口业务为主的一些上市公司。”蒋宝泉说。

  回顾2007年,上述板块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股市的热门板块。房地产板块的龙头股万科A,从上年末收盘的15.44元,一路飙升至最高点40.78元,几只航空类个股更出现了成倍的上涨。排除资产重组等各类其他因素,人民币升值是推高这些板块整体估值的关键因素之一。

  许多市场人士表示,2008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不改,仍有可能成为影响股票市场的因素。

  蒋宝泉表示,对外来资金推高资产价格的预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但升值并不能决定股价的涨跌,股民在投资“升值受益”板块时,仍需全面考虑政策环境和公司基本面。 (潘清 岳瑞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