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余额宝对接货基收益率已跌破3% 或仍有下行空间

7只余额宝对接货基收益率已跌破3% 或仍有下行空间
2018年09月19日 09:32 澎湃新闻

  7只余额宝对接货基收益率已跌破3%,收益率或仍有下行空间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来源:澎湃新闻

  收益率一路下滑的余额宝产品,已有7只的7天年化收益率跌破3%。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9月18日,11只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中,有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另外4只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大多在3%边缘线徘徊,收益率最高的中欧滚钱宝A的收益率仅为3.18%。

  11只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最新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另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7日-9月13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5%,较前一周下降0.07个百分点,连续十周下降,并创2017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率水平。其中,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5%,居榜首;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9%;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0%;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4%。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判断有4项原因:

  第一,央行货币政策微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第二,资金市场利率整体快速回落;

  第三,股市暴跌导致避险资金大量流入货币基金;

  第四,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基金、P2P投资的替代效应。

  长安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方红涛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主要原因包括,2018年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宽裕的状态,债市资金面整体区域稳定;此外,流动性新规在二季度正式实行后,对于货币的久期开始设定上限,导致了货币配置资产收益率呈现下滑趋势。

  货基从中长期来看,方红涛判断,收益率可能仍有下行的空间,这符合防范监管套利和去杠杆的政策导向。货基的资产流动性较高,风险低的特性符合当下机构的风险偏好。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市场利率走低了,然后高收益资产到期了,现在买不到高收益资产,只能买低收益资产来对接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和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没有太大的关系。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指出,基金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还掉得越快,因为可买的高资产标的太少,但是规模那么大,还是得买,所以只能买更多的低资产标的。

  “现在腾讯理财通对接的货币基金规模还不是很大,所以相较对接余额宝平台的,收益略有优势,但随着相关基金规模增长,后期收益也会进一步下滑。”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数据显示,市场利率自6月以来大幅下行,以3个月股份制银行的存单为例,6月初4.5%,6月末4%附近,7月末3.2%,8月上旬降到2%,之后又反弹,8月29日在2.9%附近。从6月底到8.28日利率下行了110bp,其中7月利率下行80bp,8月利率继续下降30bp。随着高收益资产到期置换成低收益资产,导致近两个月余额宝的货币收益逐渐降低。

  双节临近,部分货币基金暂停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收益率在下行,但部分货币基金的规模却在增长,这也显示出投资者投资途径和产品的匮乏。

  不过,由于中秋和国庆双节的临近,部分货币基金已发布公告称将在9月20日暂停申购,投资者也需要特别留意相关产品的申购、赎回时间跨度。

  从2018年中秋的放假安排来看,法定假期为9月22日-9月24日,不少货基纷纷在9月20日迎来暂停申购,也就是说,9月19日,如果投资者将通过场外货基进行节前理财的话,务必注意查看相关货基的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已发布中秋节假期间暂停申购及转换业务的公告产品,包括东方红货币、汇丰晋信货币、中海货币、汇添富添富通货币等。

  以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为例,该产品所有销售机构在2018年9月20日、2018年9月21日暂停办理申购(含转换转入)业务。

  不过每家基金公司的安排也略有不同,以大成货币为例,各代销机构(不含直销)在中秋节假期前2个工作日(即2018年9月20日、2018年9月21日)暂停接受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不含定期定额申购),直销机构在假期前1个工作日(即2018年9月21日)暂停接受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不含定期定额申购)。

  因此,对于在不同渠道有不同安排的货基,其实投资者也多了一个选择,如果在代销渠道没来得及购买,还可以通过直销渠道进行,不过不是每只基金都是这样。

  另外,对于赎回收益的提醒,根据《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中“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不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的规定,投资者于2018年9月21日赎回基金的份额,仍享有赎回当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但如果投资者在2018年9月20日赎回的基金份额,则将于2018年9月21日起不享受基金的分配权益,也就是说他无法享受假期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时,接入余额宝的11只货基略尚未发布提示暂停申购的公告。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收益率 余额宝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