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刷屏世界500强:10家银行上榜 利润超万亿

中国企业刷屏世界500强:10家银行上榜 利润超万亿
2018年07月20日 09:52 券商中国

  原标题:中国企业刷屏世界500强!10银行利润超万亿,120家公司上榜仅比美国少6家,这个城市占了近五成

  作者:陈冬生

  7月19日晚,2018年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

  哪500家公司上榜?哪家公司员工最多?中国公司有哪些?谁最赚钱?谁亏得最多?哪个行业最多上榜?……答案都一一揭晓。

  沃尔玛居首,3家中国公司进前五

  与上一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上一年。数据显示,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财富》编辑部表示,依据这个榜单的数据,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既可以了解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与此同时,深入到国家或地区的研究可以揭示大企业群体分布的变化。

  具体排名来看,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丰田汽车被挤至第六位。

  除了综合排名第一,沃尔玛多年来一直是员工人数最多的世界500强公司,有230万名员工;员工人数排名2到5位的全部是中国公司,分别是:中石油(147.02万)、中国邮政(94.82万)、国家电网(91.35万)和鸿海精密(80.31万)。

  120家中国公司上榜,仅比美国少6家

  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有如此的增速。

  从上榜中国公司总部所在城市来看,北京由于央企、国企集中,数量最多,达53家;其次是香港,有8家;上海、深圳各有7家;台北6家。

  今年的榜单显示,有13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它们是: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青岛海尔。新上榜中国公司最多的行业是保险。

  其中,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招商局集团首次上榜,排名位于280位。招商局总部设于香港,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在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招商局是少有的兼具较强实业和金融实力的企业,以融助产、做强实业。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500强榜单上,排名跃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8家来自中国,除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其余7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厦门建发(上升126位)和碧桂园(上升114位)。

  苹果最赚钱,墨西哥石油亏最多

  数据显示,苹果仍高居利润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

  此外,银行继续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中国10家上榜银行平均利润高达179亿美元(约人民币1212亿元),远远高于全部入榜中国公司的平均利润(31亿美元),也高于美国上榜的8家银行平均利润(96亿美元)。这10家银行的总利润更是占了111家中国大陆上榜公司总利润的50.7%;而美国银行总利润仅占126家美国入榜公司的11.7%。

  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和台积电。

  在今年的500强排行榜上,利润率最高的是英美烟草集团,其利润率高达185%,远超第二位的卡夫亨氏。中国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超过30%。

  墨西哥石油公司亏损148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公司;亏损额前5的公司还有:花旗集团(亏67.98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亏60.84亿美元)、通用电气公司(亏57.86亿美元)、通用电气公司(亏57.86亿美元)和来自中国的来宝集团(亏49.38亿美元)。

  此外,中国化工集团、中石油、中国铝业、兖矿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联想集团、京东集团等公司入榜亏损公司榜单。

  金融行业上榜最多,房企全来自中国

  各行业子榜单中,银行/商业储蓄上榜公司总数最多,51家;其次依次是:车辆与零部件34家,炼油31家,人寿与健康保险(股份)24家,采矿、原油生产21家。

  但是,各子行业中,保险行业,如果加上财产与意外保险(股份)的16家、人寿与健康保险(互助)的10家、财产与意外保险(股份)的2家,保险行业一共有51家,超过银行/商业储蓄。

  如果按照国内的分类,银行、保险、多元化金融以及数据金融行业,世界500强中,有112家金融公司,数量最多。

  油气设备与服务、食品:饮食服务业均只有1家,纺织、保健:医疗与设备、烟草等8个行业只有2家。

  今年在汽车制造业领域,中国有7家上榜公司,美国仅有通用汽车和福特两家。吉利是大陆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车企。该公司过去一年跨越了百万销量门槛,在销量增幅和500强排名跃升幅度上位于国内行业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均来自中国,包括中国恒大集团、绿地控股集团、万科、碧桂园、象屿集团等。

  《财富》编辑部称,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明显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参照,2018年美国大公司中没有房地产、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企业,却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中国正好与此形成反差。尤其在卫生健康/食品批发、保险管理式医疗、食品生产加工、娱乐等与人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的产业里,有美欧、日本、巴西等国公司,中国却没有任何企业上榜。

  本报道数据来源:财富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