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P2P理财竟买成了股东? 爱投资推债转股自救方案

买P2P理财竟买成了股东? 爱投资推债转股自救方案
2018年07月19日 09:48 券商中国

  网贷平台买理财竟买成了股东?这家平台推“债转股”自救方案

  作者:史安都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投资人万万没想到,买了个网贷平台理财,可能要债权变股权,借钱成股东。

  昨日(7月18日),网贷平台爱投资公告称,为解决资产端流动性紧张的问题,给平台的投资人出了一套“债转股”方案,引发热议。

  律师认为,对于网贷平台提出债转股的方案如何定性,主要看资产端标的是否真实、平台存不存在非法吸储的嫌疑。如果该平台资产标的合规,那该方案无可非议。

  截至2018年一季度,在互金协会登记披露的116家会员单位累计在贷余额(可理解为投资人的钱)合计6070.39亿,相比之下,问题网贷平台不过数百亿的在贷余额占比并不算大,但值得思考的是,网贷平台风险正加速暴露、问题平台涌现,而到目前为止,平台退出的计划应该是什么、还款的方式是什么,每个平台的情况都不一样,现阶段也没有明确规定。

  买个理财变股东?

  7月18日,上线五年的网贷平台爱投资公告称,由于流动性紧张问题,对借款人(该P2P平台投资人)给出了一套“债转股”方案。投资人万万没想到,我买了个网贷平台理财,竟然要成股东?

  爱投资官网披露,平台累计交易总额为416.96亿元,借贷余额为135.35亿元;累计出借人数量达25. 8979万人,当前出借人数量11.5432万人。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该平台还有818万成交量,待还余额(该平台的风险敞口)128.37亿元。

  7月18日,爱投资在其社区发布《关于坚持良性发展、坚持信息中介定位、提升平台项目信息披露标准的公告》称,目前爱投资和投资人需要直面的问题是:

  1、核心借款企业发生流动性紧张问题,需要时间化解流动性压力;

  2、借款企业合作的部分第三方保障机构,自身流动性被严重锁定,由于代偿而持有的大量资产需要时间进行处置;

  3、爱投资作为网络借贷信息撮合服务中介,将收取1%-3%的服务费,竭力帮借款人催款。

  针对这个问题,爱投资给借款人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为:

  1、债转股方案:发起针对爱投资平台借款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投资基金,对其中优质的中小企业进行债转股扶持;发起针即对不同第三方保障机构的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给保障机构时间和空间处理待处置资产变现过程中的流动性问题,同时成立专项小组敦促企业正常还款;

  2、不同意债转股方案,不要债权坚持要股权的,爱投资联合投资人成立委员会,协商处理。

  爱投资表示,通过上述多种方案配合落地执行,用不超过36个月的时间帮助出借人完成项目回款。

  7月18日,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表示,目前计划的债转股有两种可能性:

  1、是对保障机构进行债转股,爱投资的兄弟公司安投邦作为GP成立有限合伙,咱们爱亲作为LP,组成一个有限合伙公司,譬如我对保理公司有100万债权,有50个人组成一个5000万的有限合伙,然后去持有保理公司的股权,从而达到以股东的身份保全保理公司的资产,同时要求保理公司与有限合伙签订回购协议,通过处置资产和回款逐渐收回资金,另外保障机构自身通过多种经营获取的超额收益,我们股东也可参与分红。这部分我们会在七个工作日内设立完成。

  2、对单一借款企业进行债转股,我们会分出单一企业应对的出借人,成立有限合伙,直接债转股进借款企业。需要与企业协商,稍后会更新。

  “网贷平台推出债转股方案,是之前没有的情况,尚属于监管空白。”在券商中国记者的随访中,对于网贷平台鼓励“债转股”的方案,有业内人质疑:

  “要债转股,当初借款的时候就应该约定好,现在出了问题再来搞债转股,本来我只是想投资,买个理财,现在这样,是不同意呢,还是同意呢、还是同意?”

  “本来债转股就比较流氓,现在连金融投资都债转股了,说得过去吗?”

  多位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前日平台董事长杨定平刚刚自首的民间高返平台“雅堂金融”,在官网甩卖旗下商超的股权,拟以此融资,所得款项用于公司运营、偿还部分债务、按一定比例回购股份及股权分红;而且,在该份股权转让补充协议中,还提出了尝试债转股方案,具体来看,就是根据债转股募集金额的不同,计划将雅堂控股及雅堂员工团队所持股份的不同比例用于股权出售。

  律师:债权变股权,方案执行存诸多难点

  当前,网贷平台加速暴露风险,部分平台尤其是涉嫌非法吸储、诈骗集资的问题平台,正在加速出局。大家都希望平台是良性退出,但到目前为止,平台退出的计划应该是什么、还款的方式是什么,每个平台的情况都不一样,现阶段也没有明确规定。

  比如深圳的退出指引,只提到退出计划需含有:作出退出决定的原因、退出方案、存量项目处置及资金清算方案、退出时间表、应急预案、承诺书等提供书面材料,计划书应当经公司法定代表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公司公章,但兑付的标准却并没有。

  “监管上没有管到这么细,法律上也没有专门对应的条文。”上海汇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郁舒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对于网贷平台提出债转股的方案如何定性,主要看资产端标的是否真实、平台存不存在非法吸储的嫌疑。因此这就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如果是真实的标的,确实是出现借款人违约了,那么按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机构的定位,平台本身是没有必要承担这个责任的。平台这么做,属于一种创新探索,没有什么好苛责的,它这属于对投资人负责而额外做的事情,比较道义,相比那些失联跑路的情况,平台是真的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已经是一个相对好的办法了。

  第二种情况,如果是假标的,平台本身就有责任,平台违反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是不合规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集资诈骗,这时,投资人属于被害人了,该依法追究平台的刑事责任。这种情况下,平台提出债转股方案,本身也说明是心虚。

  至于网贷平台能不能发布方案,鼓励投资人债权转成股权,胡律师认为,只要投资人和平台双方同意,倒并没有什么违反法律的地方。但是这个债转股方案能不能真的落地,胡律师分析可执行性上有诸多的难度:

  首先,投资人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他们如果不愿意转股、就要债,那协商不成怎么办?即使投资人同意了转股方案,但标的股权有限,部分投资人甚至会“无股可转”。

  其二,一般情况下,网贷平台投资人非常多,如果都选择转股了,标的公司的股东人数会不会太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标的公司的原股东们同不同意这个方案;尤其是,投资人和标的公司的信息并不对称,那么公司估值怎么算,投资人的投资金额该换算成对应多少股份,都是待解的难题。

  正常情况下,投资人想退出平台有哪几种方式?

  中腾信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主要有两种方式:持有到期退出和债转退出。因此,主要还是看合同,即参与理财时,投资人、借款人、第三方平台签有的协议,约定投资期限、债权转让具体方式。不过,债权转让能不能促成并不一定,如果投资到期、借款人不还款,那就属于借款人违约。

  85后董事长为A股公司步森股份实控人

  爱投资早在2013年上线,典型特色是P2C金融交易模式。这区别于P2P(PeertoPeer)网贷模式针对个人和个人提供融资信息中介服务下,融资额度一般小额、分散;P2C网贷模式主要是为个人和中小企业(Person to company)搭建融资平台,中小企业是独立的法人单位,抵押担保条件较好,一般融资额度在100万-1000万之间。

  官网显示,目前,爱投资平台有智选计划、直投项目以及债权转让三大类标的。一位熟悉情况的资深互金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起家于P2C平台,爱投资自成立后一直以大标为主,做大额企业借款。此前备案制将近,爱投资上线了智选计划,发展小额业务。

  有北京商报记者投资“智选计划”后得到的一份委托出借协议显示,标的为集合型融资项目,即该项目包含多个借款人的借款需求。这类集合计划类产品一般债权总额较高、信息披露不透明,被认为存在资金池、期限错配的可能性较大。

  在爱投资的投资者社区,该平台董事长赵春霞直面投资人,正活跃发言积极回应,并称全体高管降薪至5000元/月,优先帮助平台投资人回款。

  企查查显示,这位生于1986年的年轻董事长,在资本运作上经验丰富,名下控股企业21家。据公开资料,赵春霞19岁本科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后加入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主要负责私人银行管理及投资分析,投资方向涉及金砖国家新能源及矿业板块。2010年开始创业投资,2013年创立爱投资。目前,赵春霞本人还为A股上市公司步森股份的实控人、任职董事长;总持股比例达到15.2%。

  一天内7家平台出问题

  18日上午,网贷平台金银猫发布“良性清盘延期兑付公告”,直言清盘原为当前P2P生存环境的恶化: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流出剧增,部分投资人还款意愿丧失以及还款能力不足,给金银猫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流动性几近枯竭。自公告发布即日起,平台将停止相关业务运营。对投资者最关心的兑付问题,金银猫在公告中承诺不跑路,不失联,并明确了兑付方案:

  投金额小于1万元的用户,平台将分两个月内结清所有资金。每个月兑付50%。在投金额大于1万元的用户,分24个月每月约兑付本金及其收益。

  具体方案为:前3个月每月兑付1%,第4-6个月每月兑付2%.第7-9个月每月兑付2.5%,第10-12个月每月兑付3%.第13-15个月每月兑付3.5%第16-18个月每月兑付4%.第19-21个月每月兑付4.5%.第22个月兑付10%,第23个月兑付13.5%.第24个月兑付15%全部清兑完毕。如到期未全部清兑,公司将依法承担责任。

  监管政策、流动性风险传导、投资人信心受挫等多因素作用下,网贷行业迎来加速“去杠杆”。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仅7月18日当天,就有7家平台先后良性退出、甚至跑路、失联、经侦介入。问题平台地点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宁波、杭州。其中,不乏像钱豆网这种代偿余额43.37亿元的平台。

  综合网贷之家数据统计,从7月2号至7月17日,半个月时间里,出现的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98家,几乎是以平均每天6.53家平台的频率出事。

  不过,虽然环境变化带来整个行业成交量与资金流入额下滑趋势,但需正视的是,真正代表网贷行业风险敞口的在贷余额(可简单理解为投资人买理财的总额度)数据来看,出事的平台在整个行业的占比非常小。

  在互金协会登记披露的116家会员单位运营数据显示,他们的累计借款金额突破3.5万亿,在贷余额合计6070.39亿,而在贷余额数排名前20%的平台(共计23家)占到了全部在贷余额总量的81.38%。中腾信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数据很好阐释了二八定律,而目前问题平台数量在行业占比不超过10%、在贷余额合计不过数百亿元,相比之下,网贷行业仍是一个总量规模很大的成熟市场。

责任编辑:杨群

网贷平台 爱投资 债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