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叫停“定向委托投资” 齐鑫金融何去何从?

监管叫停“定向委托投资” 齐鑫金融何去何从?
2018年04月13日 09:11 新浪综合

  李瑞凡 新财金观察

作者丨李瑞凡作者丨李瑞凡

  来源丨新财金观察

  互金平台的乱象正遭到越来越严厉的监管。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的通知》(下称“29号文”),进一步对互金平台进行整顿。

  新财金观察发现,截至目前,有着山东省国资背景的齐鑫金融,仍在销售定向委托产品。该产品也在此次“29号文”中明确予以叫停。但齐鑫金融客服人员称,“等彻底不让卖的时候我们再停止销售,对于投资者的资金会强制收回”。

  监管人士表示,目前全国的P2P平台都在整改和验收阶段,对于谁能通过验收现在还没有结果。因此投资者应慎重投资。

  定向委托产品仍在售

  “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而对于有存量资管业务的平台,不允许通过剥离资管业务的形式备案。”

  4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29号文,并作出了上述规定。

  29号文同时明确,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不过,对于这个刚出台的政策,有些平台却仍在“顶风”销售违规产品。

  一个名为“月开鑫34号”的项目显示,齐鑫金融为定向委托投资关系的委托人及受托人提供居间服务,该系列项目中委托人委托资金由上海熙众定向委托投资于“定向委托投资标的”,以获取投资收益。

  委托人为齐鑫金融注册用户;受托人为上海熙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熙众);定向委托投资标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区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或备案转让的收益权产品及其他财产权利等。该产品投资周期为28天。

  据齐鑫金融内部人士称,该项目受托方上海熙众其实和山东红牛是关联公司,上海熙众的法人是红牛金服的技术人员。

  “月开鑫”只是齐鑫金融在售产品的一个。事实上,上海熙众作为受托人在齐鑫金融发布了很多定向委托投资产品。包括随时存取的“天天利”“节节高”等产品均由上海熙众作为受托方对委托人的资金进行管理。

  齐鑫金融客服称,“目前每天都在卖定向委托投资产品,但是知道最近有文件规定,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得销售定向委托投资产品,不过文件并没有明确称现在就不能销售了,等彻底不让卖的时候我们再停止销售,对于投资者的资金会强制收回。”

  新财金观察查阅资料发现,该平台于2016年6月20日上线,由山东红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红牛金服)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015年经山东省金融办批复筹建,由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整合主要股东中泰证券(原齐鲁证券)、鲁信集团等联合发起成立的国有全资互联网金融公司。

  即便有国资背景,但在最新的一轮监管通知中,销售定向委托产品的“齐鑫金融”也自然在列。

  资管产品募资超互金平台监管上限

  新财金观察还发现,齐鑫金融多款资管产品募资金额还超出了互金平台的监管上限。其中,为无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无锡金交中心)备案的多款“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符合风险承受能力要求的投资者发行”的产品募集资金,且多款产品募集金额超过100万。

  比如,国泰汇信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国泰汇信,为上海熙众的控股子公司)作为发行人,由无锡金交中心备案登记的“国泰汇信2017年票据收益权产品系列11”融资工具名称(产品名称),拟通过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符合承受风险能力要求的投资者发行。

  齐鑫金融作为服务平台把上述产品分拆成“泰山稳固472号”和“泰山稳固473号”等多个定期理财产品,融资金额超过100万。

  另外一款产品的融资金额更大。安鑫25号理财产品的产品说明书(sdzf-gthx-201701-5号)显示,该产品融资额度为不超过1000万元。

  此前,银监会等部门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为了突破这一限制,此前众多互金平台,比如陆金所、360你财富等平台都在采用“定向委托投资”形式,对资管计划收益权份额进行拆分、销售。

  监管人士表示,目前全国的P2P平台都在整改和验收阶段,对于谁能通过验收现在还没有结果。因此投资者应慎重投资。

  对于齐鑫金融业务下一步的走向问题,齐鑫金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齐鑫金融发布的多数产品不符合政策,比如定向委托投资、销售私募产品等,目前也正在整改,对于齐鑫金融下一步的走向,上述人士表示还不明确,将于近期开会商讨此事。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