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反腐风暴冲击 沙特富豪们缺席全球富豪榜

受反腐风暴冲击 沙特富豪们缺席全球富豪榜
2018年03月13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受反腐风暴冲击 沙特富豪缺席全球富豪榜

  受反腐风暴冲击 沙特富豪缺席全球富豪榜

  记者 潘寅茹

  刚刚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与往年相比有点不同:沙特富豪们不见了踪影。

  《福布斯》杂志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沙特还有10位亿万富翁上榜,而今年竟无一人上榜。这一切与沙特的反腐风暴不无关系。

  去年11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和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随后,沙特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

  在这场反腐风暴中,数百名沙特政军商界高官巨贾被捕,其中包括一批王子。沙特政府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9日有超过200人被捕,涉案金额达1000亿美元。当时被捕的政商界高官都被临时关押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内。

  在持续3个月的反腐行动中,部分嫌疑人在同意交出共计1000亿美元以及部分资产后被释放。不过,沙特政府并没有透露过多关于和解的细节。

  对此,《福布斯》杂志称,无法对沙特富豪的财富进行准确评估,“到底发生了什么,有成千上万种说法。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谁在什么时间给了谁多少和解金。考虑到真相并未浮出水面,我们决定今年将沙特10位亿万富豪都从我们的亿万富豪排行榜中移除。”

  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一众被捕的政商名流中,就包括不少沙特富豪的身影。《福布斯》杂志在其官网上表示,至少有3位入选2017年富豪排行榜的沙特富豪身陷反腐风暴。其中,影响力最大的要数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福布斯》称,阿勒瓦利德是沙特王国控股公司老板,去年身家估值187亿美元,有“中东巴菲特”之称。这位亿万富翁投资大亨还持有花旗、推特和苹果等大公司的股份。获释后,沙特王国控股公司的股价一路飙升,助推公司市值增长10亿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阿勒瓦利德本人的财富是否毫发无伤。不过,他在获释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自己目前依旧是沙特王国控股公司的老板,一些大公司股东的身份也没有变化,名下的地产也没有受到影响。

  除了阿勒瓦利德,《福布斯》官网还列举了其余9位今年“被除名”的沙特亿万富豪。根据去年该杂志公布的信息,紧随阿勒瓦利德王子之后的是拥有81亿美元资产的沙特石油大亨穆罕默德·阿毛迪。由于祖上是埃塞俄比亚人,因此,阿毛迪还在埃塞俄比亚拥有一个融合金矿、农场与基建的大型产业集团。

  身家38亿美元的沙特王子苏尔坦·本·穆罕默德·本·沙特·卡比尔也被“除名”。其名下拥有中东最大的乳业公司。

  拥有26亿美元的亿万富豪穆罕默德·伊萨主要投资于银行、食品加工厂与酒店。位于其后的是身家23亿美元的萨利赫·卡迈尔,发家于金融和医疗行业。

  此外,与自己兄弟创建了最大伊斯兰银行、拥有19亿美元的阿卜杜拉·阿吉、净资产分别为12亿美元的阿尔霍卡尔三兄弟以及靠投资地产发家的穆罕默德·瑟拉菲都从今年的榜单上消失了。

责任编辑:谢海平

反腐风暴 沙特 富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