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希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2017年1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48.09亿元,环比小幅下降1.33%。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今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额预估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方颂认为,一是受整改期“双降”政策的影响;二是网贷平台的整改也要放弃不合规业务。今年下半年,网贷平台通过备案后,将进入稳定发展期,成交额会逐步回升。

  ▼图1 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走势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数据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

  从各省市P2P网贷2017年12月的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分别为716.6亿元、525.46亿元、380.66亿元。其中,上海延续了近期环比下降的趋势,但下降速度大幅降低,环比下降4.56%;北京环比下降0.54%;广东也环比下降1.25%。

  总体而言,当月有16个地区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天津、山东、四川等地区下降幅度较大,超过10%。

  此外,截至2017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245.87亿元,环比增加了1.99%。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仍旧平稳上升,但12月增长速度较上月有所放缓。

  贷款余额的上升表示P2P网贷行业仍有资金不断流入,行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但是,贷款余额增速放款也说明总体而言,平台成交额正在收紧。

  收益率方面,2017年1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4%,结束上个月下降趋势,环比小幅上涨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22个基点。

  ▼图2 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走势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 

  方颂认为,2018年网贷收益率大概率还会维持目前收益率水平。

  “2018年网贷收益率发生大幅度涨跌的概率不大,9%至10%的年化收益是行业合理利率的范围,基本符合大家对网贷投资的心理预期。预计2018年网贷的综合收益率将会在9%至10%之间浮动。”不过,方颂指出,2018年是备案年,行业规范后,项目拆期限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行业项目平均期限将有所拉长。因行业收益率普遍与期限挂钩,下半年行业平均利率也可能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方颂称,2018年起,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等“基因背书”将不再是投资者选择平台的首要考虑因素,平台是否实现备案将会成为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的第一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