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0:36 新浪综合

  来源:金通社 清流Club 

  根据百度旗下重庆百度小贷提交给交易商协会的《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说明书》,2017年1-6月,发起机构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净利润-4464.65万元。

  重庆百度小贷是百度消费金融业务的主要运营主体,贷款业务涉及医疗美容、家装地产、教育、旅游和现金贷。

  万花丛中一点绿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蚂蚁借呗的运营主体重庆蚂蚁小贷净利润44.93亿元,为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两倍多;今年上半年,花呗运营主体蚂蚁小微小贷营业收入为14.9亿元,净利润为10.2亿元。

  趣店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507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1.8%;今年上半年,趣店净利润9.737亿元,同比增长695.2%。

  P2P平台拍拍贷,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5.9亿元,而2016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为2.355亿元。

  A股上市的二三四五早前披露,前三季度产生的净利润超过7亿元,同时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超过10亿元,其主要业务就是现金贷。

  还有微粒贷运营主体微众银行,2016年全年,微众银行盈利4.01亿元;最新数据是,今年前4个月,微众银行实现净利润5亿元。

  在上述募集说明书中,重庆百度小贷解释称,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按照贷款余额的2.5%计提减值准备,且公司尚处于成立初期,前期系统研发等成本投入较高所致。

  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相比,百度金融起步比较晚。

  重庆百度小贷业务依托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进行开展。FSG下设百度钱包、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消费信贷部等部门;消费信贷部的主要贷款业务涉及医疗美容、家装地产、教育、旅游和现金贷。

  FSG消费信贷部的业务通过上海百度小贷和重庆百度小贷两家公司开展。不过,出于行业、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的考虑,主要通过重庆百度小贷对外放款。

  旅游逾期率5.88%

  那么,百度消费金融的资产质量表现究竟如何?

  募集书披露了百度消费金融的主要贷款产品的规模及逾期率。截止2017年6月末,从贷款本金余额来看,重庆百度小贷达到111亿元,上海百度小贷仅为2.36亿元。

  这其中,规模最大的业务是教育分期,贷款本金余额合计54.31亿元,逾期率自2016年以来一路上升,至今年6月末升至1.65%;紧随其后的是现金贷,贷款余额合计47.76亿元,逾期率仅为0.24%。

  逾期率偏高的是旅游、医美和家装地产。旅游分期业务贷款余额合计3.8亿元,逾期率高达5.88%;医美分期业务贷款余额合计4.4亿元,逾期率达到4.87%;家装地产分期业务贷款余额合计2.7亿元,逾期率为3.33%。

  逾期率最低的是小微贷,余额合计5.19亿元,逾期率为0。不过,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无法确认此处的小微贷具体是什么业务,不排除是房抵贷。

  通过上述数据可知,尽管百度具有很好的流量优势和技术能力,但相关的场景分期逾期率普遍不低;相形之下,纯线上的现金贷资产质量极好。

  如果不是现金贷业务的良好表现,重庆百度小贷的财务数据很可能会更难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